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有些疾病药浴疗效很不错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20日 19:19  舜网-当代健康报 

  药浴法是中医治疗疾病的一种有效方法,简单、实用、疗效显著,尤其对一些小儿疾病更为适用。现介绍几则小儿常见病的药浴法:

  小儿发热 取芒硝200克,凉水1000毫升。将芒硝入水溶化,用小毛巾浸芒硝水反复洗患儿额、颈、胸、腹等处。约15分钟后,体温即可下降2左右。

  小儿水肿 吴茱萸适量,陈醋少许。将吴茱萸煎汤,兑入少许陈醋,洗浴患儿双足。每次 20分钟,1日3次。

  小儿腹泻 生姜、葱白各30克。生姜捣烂,葱白切段,加水300毫升,煮沸30~40分钟,趁热用食指蘸药液在患儿拇指及小指根部的掌面向外推擦12次,再向内关、手臂方向推擦12次。此法叫“关二扇门”。每日1~2次,连用2~3日或至病愈为止。

  小儿咳嗽 枇杷叶、杏仁、紫苏叶各30克,水煎2次,混合,取药液擦浴患儿全身。每次10分钟,1日2次,每日换药,一般3~5剂咳嗽即止。

  小儿哮喘 鱼腥草60克,苏子、地龙各30克,五味子20克,沉香10克。将上述药物与2个鸡蛋同煮约30分钟,去渣,让患儿吃鸡蛋,并以药液浸洗双足。每晚1次,10次为1个疗程。

  小儿麻疹 鲜芫荽60克,生姜、葱白各30克,热酒适量。将上述药物切碎,以纱布包之,蘸热酒在患儿全身由上而下揉擦,重点是疹点未出的部位。或用上述药物共煎,趁热取药液,以纱布蘸之擦浴。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幼儿  保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