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暑假最易发生的意外伤害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20日 19:24  舜网-当代健康报 

  目前,意外伤害已成为世界各国0~14岁少年儿童的第一“杀手”。在我国,暑假期间儿童发生意外事故的比例也比平常高的多。为此,济南市中心医院小儿外科主任刘月忠向家长、社会呼吁:

  骑车上学的路上不留神撞上摩托车、与家中宠物嬉戏时被咬伤、倒开水时不小心烫伤……这些看起来似乎毫无联系的伤害事件,往往被大多数家长视为孩子成长期间无法避免的烦恼,他们只有无奈地面对现实,在焦虑和痛苦中祈祷不再出现新的意外。更令人不安的是,很多家长都没有自觉意识到家庭环境中还潜藏着很多威胁孩子安全的因素,成人的很多生活习惯没有充分考虑到对孩子的影响:在农村,父母经常将散装农药装进可乐瓶,屡屡导致孩子误食;在城市,一些父母和儿童一起睡觉,发生多例致使婴儿窒息的惨剧……

  有关抽样调查表明,我国因意外伤害造成的儿童死亡占儿童死亡总量的26.1%,即每100名死亡儿童中就有26人死于意外伤害。目前每年约有16万0至14岁儿童死于意外伤害,约有64万儿童因伤致残。儿童意外伤害已经超过4种常见儿童疾病(肺炎、恶性肿瘤、先天畸形和心脏病)死亡的总和,不仅导致儿童伤亡、残疾,而且严重影响到了儿童的身心健康、正常发育和学习。

  在济南市中心医院小儿外科采访时,看到因意外伤害而入院的孩子比比皆是,对此,济南市中心医院小儿外科主任刘月忠对笔者说:关心儿童安全,预防意外伤害,是社会、家长和医生的共同责任,他呼吁社会、呼吁家长多关心孩子的安全,避免孩子受到意外伤害。笔者在济南市中心医院小儿外科采摘了一组因意外事故受伤害的患儿,也希望能引起我们大人的重视。

  误喝烧碱可怜娃娃“封喉”

  “叔叔,我的嘴巴好痛哦!”,某化工厂的一位工作人员被眼前的情景惊呆了:4岁半的孩子痛苦的嚎叫,口唇、舌头肿胀,他一看到孩子脚边的那个可乐瓶子,就大体上明白了事情的原因:“遭了!孩子误喝了烧碱!”随即通知了孩子的父亲。工作人员和孩子的父母立刻把孩子送到附近的医院,确诊为口咽部以及食管的化学烧伤,孩子不能进食,即使给孩子端上他平日最喜欢的蛋糕,他也吃不下去。

  父亲把儿子转入济南市中心医院小儿外科,小儿外科的医生马上给孩子做了钡餐检查后,遗憾地表示:孩子的食道上、中、下部位均被烧伤,供食物进入身体的食道已经完全被封闭,根本不可能再正常进食了。为了挽救孩子的生命,刘月忠主任亲自给孩子做“胃造瘘”手术,在左上腹部打一个洞,把管子插到胃内,用来注入营养素,改善孩子的营养情况。过一段时间以后,可以用孩子的部分结肠转移到胸腔,来替换食道。

  记者在院内还见到另外一个喝了盐酸以后导致食管烧伤,食管狭窄的孩子,是父母领孩子来医院做食道扩张术的。据刘主任介绍,这个孩子是把装在矿泉水瓶子里的盐酸(家庭清洁准备的,就放在餐桌上)当成了水,喝了一口。因为食管化学烧伤导致食道狭窄,需要做数次食道扩张。

  抢救三岁的孩子

  一位三岁的小孩,还是个不懂事的孩子,母亲在家里做饭,孩子在自己家门口玩耍,这时院里停着一辆面包车,而孩子玩着玩着就到了面包车的尾部。车上的人没有发现孩子,倒车的时候把孩子挤到了后面的墙上,导致孩子膈肌破裂、肝挫裂伤,形成创伤性膈疝、创伤性湿肺,命悬一线。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急救  伤害  幼儿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