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滥用抗生素引发的后果(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20日 08:22  人民网-健康时报 
滥用抗生素引发的后果(图)
滥用抗生素引发的后果

  -阅读提要

  一岁多的女孩患上了全身多发性霉菌感染,1个月就掉了8斤肉,嘴里长满鹅口疮,小屁股上布满红疮……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的专家问诊后得知,原来是孩子感冒后,在其他医院被使用了头孢曲松钠等高级抗生素,导致孩子体内菌群失调,霉菌乘机大量繁殖。滥用抗生素行为,过去常说会导致患者“无药可用”,其实它直接就能要了孩子的命!

  -受访专家

  鲍一笑,上海交通大学附属新华医院儿内科主任、教授。

  精彩阅读

  -“来儿科就诊的患儿80%~90%都是因为上呼吸道感染;其中上呼吸道感染约90%都是病毒引起,不需要使用抗生素;但实际上临床约90%上呼吸道感染应用了抗生素。”

  -在英国,孩子感冒发烧,如果温度不是太高,就将衣服脱下,只留一个裤衩,将窗户打开,然后用风扇对着身体吹——这就是国外对付儿童发烧感冒的常用方法:物理降温。

  一个月掉了8斤肉

  “这才一个月,孩子就掉了8斤肉,现在根本吃不进去多少东西,还成天拉稀水,您快救救孩子吧!”2008年11月5日上午,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感染病房主任赵国昌的专家门诊刚开始接诊病人,一位年轻母亲抱着婴儿坐进诊室,就焦急地求救。

  赵主任一看,一岁多的小女孩,消瘦得很厉害,蜡黄的小脸因为发烧,脸颊红扑扑的,萎靡不振地靠在妈妈的怀里,小小的眉头总是紧蹙着,不时还剧烈地咳嗽几声,伴着明显的喘息。仔细一检查,孩子的口腔中有白色成片的口疮,会阴部有密集红疹。

  家住上海市浦东区的汪女士开始讲述女儿的患病经过:茜茜(化名)现在1岁多,今年国庆节时一家三口开车去郊外玩了几天,刚回家,茜茜就开始连咳带喘的。可能是玩的时候受凉感冒吧,汪女士找出了家里备着的小儿止咳糖浆,给孩子喝了两天,不仅没好转,咳喘反而越来越重了。汪女士赶紧带孩子到家附近的一家二级医院儿科,医生没有做什么检查,就开出了用药处方:头孢曲松钠静脉滴注,连用两周。

  但是打了两周的吊瓶,孩子的情况并没有好转,不仅咳喘更厉害了,还开始发烧。医生又更改了用药处方:换阿奇霉素静脉滴注,配合阿莫西林口服,又是一周的时间。眼看孩子的病更重了:发烧经常烧到39度多,孩子越来越瘦,还开始腹泻,一天有时会拉10来次,大便有时像水一样,有时有豆腐渣样的东西,而且还有泡沫。给孩子喂东西,刚一吃点就哭,妈妈一看她的嘴里竟然有一块块白色的东西。她还总爱用手去抓外阴部,原来孩子小屁股上布满了红疹,茜茜烦躁得经常哭个不停。

  茜茜嘴里长的是典型的鹅口疮,是由霉菌感染引起的,而外阴处的红疹也可能源于此。赵主任给茜茜开出了几项检查项目:血象、大便化验、胸部X片。检查单上,白细胞并不高,不是细菌感染;大便化验霉菌两个加号;肺部有淡淡的,絮状阴影。检查结果证实了赵主任的猜想:全身多发性霉菌感染。

  “这都是滥用抗生素造成的!”赵主任说,“茜茜最初出现咳喘,不排除病毒感染或伴有过敏的情况应该对症治疗,但医生不分青红皂白上来就用抗生素,而且一开始用的就是头孢曲松钠,这是第三代头孢类抗生素,也就是抗生素中的高级药。接着又用了阿奇霉素、阿莫西林,这样不仅容易造成耐药,长时间的抗菌治疗,让孩子体内菌群失调,霉菌乘机大量繁殖。而霉菌感染相对来说是比较难控制,尤其是多发性的,会使机体抵抗力严重下降,甚至危及生命。”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病毒  腹泻  抗生素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