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看看英国孩子感冒后怎么办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20日 08:22  人民网-健康时报 

  3个90%说明抗生素滥用状况

  “来儿科就诊的患儿80%~90%都是因为上呼吸道感染,其中上呼吸道感染约90%都是病毒引起,不需要使用抗生素。但实际上临床约90%上呼吸道感染应用了抗生素。”上海交通大学附属新华医院儿内科主任鲍一笑教授用3个90%,道出了抗生素在儿科滥用的普遍状况。

  10月27日晚上10点左右,在北京某儿童医疗机构急诊室里,20多位小患者中,有9个孩子在输头孢氨苄、头孢拉定及头孢唑啉等头孢类抗生素药物。记者问了问陪在一旁的家长,这些小患者多是患了感冒、发烧。是不是已经出现了细菌感染才输液,家长也不清楚。

  遇到这样的情况,大家很容易联想到抗生素的滥用。

  现场的家长都表示,知道抗生素对孩子不好,但看着孩子生病的样子,“只要能让他别难受了就行”。况且,“大家都这样输,应该没什么问题”。

  鲍一笑教授说,抗生素之所以在某些儿童医院或大医院的儿科“如此受宠”,医生和家长双方都脱不了干系。一方面有些医生对疾病认识不足,虽然上呼吸道感染等疾病多是病毒感染引起,但“万一是细菌感染或合并有细菌感染,那么不用抗菌素很难控制病情”,因为这样的担心,有些医生不管三七二十一,先用上抗生素再说。另一方面,有些孩子一发烧,家长就觉得很可怕,点名要用抗生素,而且要用好药。其实,抗生素就是对抗细菌感染的,而不是退烧药,盲目使用根本不起作用。

  英国孩子感冒后就吹风扇

  在国外,儿童感冒发烧,医生很少会开抗生素,一般会让孩子多喝水,并且采取温水擦浴等物理降温方法。因为发烧如果不合并细菌感染,一般3~5天是自然的病程,即使不用药,一般体温也会降下来。赵国昌主任说:“国外有非常严格的抗生素指南,绝不允许随便使用抗生素。”

  记者采访了在英国一家医疗保健公司任职的马耀斌先生,这位曾在河南省妇幼保健医院工作的旅英华人对国外医生治疗感冒方法的看法——“简直可以用震惊来形容”。马先生说。

  在英国,孩子感冒发烧,如果温度不是太高,就将衣服脱下,只留一个裤衩,将窗户打开,然后用风扇对着身体吹——这就是国外对付儿童发烧感冒的常用方法:物理降温。

  曾在英国留学,现在在复旦大学新闻学院就读的池见星对此有同样的感受:英国的小孩子,患了感冒一般都不会去医院,慢慢“熬”是当地人对待疾病的一种习惯。“我有个英国同学,感冒十天了也不吃药,硬是给‘熬’好了。”

  为了限制抗生素的滥用,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推出了抗生素使用的规定:像第三代头孢这样的高级抗生素,需要主任签字才能使用。

  “能不用抗生素就不用;需要用时就好好用;能用一种时不用两三种;能用低级的就不用高级的。”鲍一笑教授说,这是正确应用抗生素的基本准则。其中,“需要用时就好好用”指的是,用抗生素时一定要用够规定的疗程,比如需要用一周时,家长不能给孩子吃了3天药,看病好了就停药,表面看起来没事了。其实,体内可能还有残存的细菌没有完全杀灭,而细菌在低浓度环境下最容易产生耐药性。

  “如果再无序地过度使用抗生素,会使细菌耐药情况越来越严重,我们可能会面临无药可用的困境。” 鲍教授说。

  据赵国昌主任介绍,他给茜茜停用了抗生素,改用抗霉菌药物等治疗,经过10天左右的治疗,茜茜口腔中的鹅口疮消退了,拉肚子的次数也越来越少。“遭此一劫,茜茜的身体会非常虚弱。”赵主任说,“我们希望,这次的疾病不要给她未来的成长埋下太多的隐患。”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病毒  腹泻  抗生素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