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给新生儿洗澡的学问(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20日 09:51  39健康网 
给新生儿洗澡的学问(图)
给新生儿洗澡的学问

  从新生儿开始就要培养定时洗澡、清洁卫生习惯。 沐浴时应依序先洗脸、头,再洗颈、躯干和下身。洗脸早晚各一次,以温水为好,用纱布或小方巾浸水拧干后轻轻擦洗。皮肤邹折处洗净后扑搽小儿爽身粉,以免生痱子、湿疹。

  一个月的新生儿新陈代谢很快,每天排除的汗液、尿液与流液等会刺激他的皮肤,而新生儿的皮肤十分娇嫩,表皮呈为微酸性。如果不注意皮肤清洁,一段时间后,在皮肤皱褶处如耳后、颈项、腋下、腹股沟等处容易形成溃烂甚至感染。臀部包裹着尿布,如不及时清洗,容易患尿布皮炎。因此,要经常替他洗去乳汁、食物及汗液、尿液与粪便。当然,最好能每天洗澡,也应每天洗脸、手及臀部。在冬天每周可洗澡1-2次。开始宝宝可能不适应水,会吵,而你也会紧张,渐渐地他会喜欢水,见到水就会露出愉快的表情。

  洗澡需要的东西:

  婴儿澡盆、婴儿肥皂或沐浴露、婴儿爽身粉、洗澡毛巾、洗头毛巾、擦身干毛巾、干净衣服和换尿布的用品。

  1. 在澡盆里先放入冷水,再加入热水,水温最好在35-40度之间,可用你的手或肘部检查水的冷热,以不烫手、温热为宜。

  2. 在水中加入适量的沐浴露。

  3. 为婴儿脱去衣服(尿布留着),用大毛巾将他包裹好。先洗头。你用左前臂托住婴儿背部,左腋夹住婴儿双腿,左手掌托住婴儿颈部,左手拇指与无名指罩压住婴儿两边的耳廓,以防水流入耳朵。右手为婴儿洗头,若用皂液洗头,要用清水冲洗干净。

  4. 将婴儿抱回你的膝上,用另一条毛巾将他的头发抹干。

  5. 将婴儿放入澡盆前,先解开尿布,清洁他的屁股。然后用你的左上臂,让他的头枕在你的左前臂,右手托住他的臀部,将他轻轻放入水中。

  6. 你的右手轻轻地往他身上泼水,若擦肥皂,应先擦胸腹部。

  7. 然后翻身擦背部、臀部及下肢,最后用清水从上到下地清洗。

  8. 洗完澡,右手托住婴儿臀部,左手托住婴儿颈部及左上臂,将他轻轻抱出水,放在干的大毛巾上,包裹起来,用毛巾把他抹干,不要忘了皮肤皱褶处要一一抹干。

  9. 将爽身粉洒在双手上,搓匀。

  10.轻轻抹在婴儿的皮肤上。最后替他包上尿布,穿上衣服。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新生儿  洗澡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