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畸胎瘤根治的有效方式(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21日 09:04  文新传媒 
畸胎瘤根治的有效方式(图)
畸胎瘤根治的有效方式

  儿童期的畸胎瘤在儿童各类肿瘤发病中占到第6位。由于其组织成分复杂、瘤体巨大而经常被各种报刊报道。畸胎瘤是一种生殖细胞来源的肿瘤,在胚胎发育过程中生殖细胞异常增生、集聚形成的肿瘤。因为生殖细胞中含有人体的各种组织成分,所以畸胎瘤里会有毛发、油脂、皮肤、牙齿、骨、肌肉等各种组织。畸胎瘤除好发于男孩的睪丸和女孩的卵巢外,也会长在脑内、纵膈、后腹腔等其他地方。畸胎瘤依据成熟程度可以分为良性及恶性,其中良性畸胎瘤占80%。

  生长于睾丸的畸胎瘤首先是在阴囊摸到肿块而发现。腹腔内的畸胎瘤比较不容易发现,往往由于肿瘤生长成巨大的肿块后被发现,一部分会由于肿瘤扭转而发生腹痛或压迫直肠、膀胱引起大小便困难时才发现。脑部的畸胎瘤会出现恶心、呕吐、视物模糊等症状。

  畸胎瘤的诊断有时通过普通X线检查就可以得出初步的结果。现在通过CT和磁共振的检查可以得到明确的诊断。畸胎瘤会分泌一些特殊的胎儿蛋白(甲胎蛋白)和绒毛膜性腺激素,利用这些蛋白和激素我们可以通过抽血检查对畸胎瘤进行诊断和手术后的随访检测。

  一旦发现生了畸胎瘤,手术切除是唯一有效的根治方法。良性畸胎瘤通常手术切除即可痊愈。恶性畸胎瘤如果无法完全手术切除,有些可能需加上化疗后再进行手术切除。因为极少数的良性畸胎瘤可能于日后发生恶变,所以畸胎瘤的质量应该尽早进行。

  部分畸胎瘤治疗后容易复发,所以手术后的随访十分重要。手术切除以后我们可以通过定期测定血液中的甲胎蛋白或绒毛膜性腺激素来检测肿瘤是否复发,也可以进行B超检查了解是否有肿块出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畸胎瘤  幼儿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