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说气性坏疽青睐受伤者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1日 09:38  健康报 

  感染包括非特异性感染和特异性感染。后者是指一些由特殊细菌感染引起的具有特异性表现的感染,包括破伤风、炭疽、结核病、放线菌病等,其中气性坏疽是由梭状芽孢杆菌引起的一种特异性感染,发病急,病情严重,死亡率高。

  气性坏疽发生在创伤处

  梭状芽孢杆菌是厌氧菌中的一类,包括产气荚膜杆菌,恶性水肿杆菌,败血杆菌、溶组织杆菌和产芽孢杆菌。这类细菌在没有氧气的环境中才能生存。正因为这种细菌的厌氧特性,所以平常不容易见到这种感染,一般只发生在开放性骨折,深层肌肉广泛挫伤、挤压坏死后。这些情况下多数都有大量的坏死组织存在,而坏死组织中由于没有血液循环,也就没有氧气。这时,如果具有产气特点的梭状芽孢杆菌污染,就可能发生气性坏疽。

  气性坏疽带来剧烈疼痛

  气性坏疽一般在受伤或受到污染后三四天左右发生。细菌会在伤口内产生大量的气体,并致组织水肿,因此会引起伤口剧烈疼痛,有人形容这种疼痛为胀裂样的疼痛,这也是气性坏疽最早和最主要的症状。气性坏疽的伤口也有一些其他特殊表现,如伤口周围水肿、皮肤苍白、紧张甚至发亮,然后很快变成紫红色,最后变成灰黑色,并出现内有暗红色液体的大小水疱,伤口内可以流出带有恶臭的浆液性和血性液体。

  气性坏疽和普通感染最大的区别是在轻轻挤压伤口周围的皮肤时有“咯吱咯吱”的感觉,类似于用手使劲握雪的感觉,这是因为肌肉组织中有气体的原因。在压迫伤口边缘的时候甚至可以见到气泡和血性液体从伤口流出。由于感染比较重,病人的表现是很虚弱,面色苍白,出冷汗,心跳快,有时发烧可达40度以上。无论是全身表现还是局部表现,病情发展都非常快,甚至在一两个小时之内就可以急剧恶化。

  治疗要快速及时

  一旦诊断明确,治疗必须紧急进行,手术要在1小时内开始。首先要在全身麻醉下马上完全敞开伤口,用大量双氧水冲洗,这样可以打破组织的缺氧环境,将病变部位做多处切开,清除坏死组织和污染的异物等。同时,全身使用大剂量抗生素。

  预防气性坏疽的最好办法是在发生创伤后6小时内将伤口彻底做清创处理,用大量的双氧水冲洗,清除坏死的组织。为了防止气性坏疽传播,病人应当进行隔离,病人用过的一切衣物,伤口敷料,手术器械等也应该单独收集后消毒处理,以防交叉感染。

  没有伤口不会感染气性坏疽

  气性坏疽的传播不像传染病一样,对于正常人,只要没有伤口就不会发生感染。这种细菌广泛存在于泥土中,人人都可能接触,只是因为没有合适的环境,所以没有发生感染。

  链接

  气性坏疽不是炭疽

  气性坏疽容易让人想起另一个病——炭疽。与气性坏疽不同,炭疽是一种烈性传染病,正常人接触了炭疽杆菌后都有可能发生炭疽。炭疽有皮肤炭疽、肺炭疽和肠炭疽三种。皮肤炭疽在炭疽中较为多见,也叫恶性脓疱病,由皮肤很细小的伤口污染了炭疽杆菌后开始,在数日内形成一个脓疱,以后逐渐扩大。中心部位由棕黑色焦痂开始,后变得像炭一样,这也是炭疽名字的由来。肺炭疽或者皮肤炭疽全身播散后如果治疗不及时,可以造成病人死亡。肠炭疽较少见,但也可导致死亡。感染了炭疽的病人必须进行隔离治疗,病人用过的敷料、食物、垃圾等应该焚毁,接触者应该观察8日。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传染病  炭疽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