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准妈妈该如何应对妊娠剧吐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2日 21:56  婴儿母亲 

  妊娠剧吐

  好发时期

  12周以内。

  成因

  孕吐,目前原因不明,大多数人认为主要是因为怀孕时激素变化、绒毛膜激素及黄体素增加,而导致准妈妈出现的剧烈反应。其他原因还有母体血糖因胎儿需要而降低、缺乏维生素B6、胃蠕动减少及情绪压力等因素。

  准妈妈的绒毛膜激素到妊娠12周以后会增加至最高点,之后虽然会维持在同一程度,但随着怀孕周数增加,相对地人体会慢慢适应。在妊娠12周以前,绒毛膜激素呈线性倍数上升,每2天上升1.66倍,因为上升的情况剧烈,导致准妈妈无法负担,因而产生孕吐。不过,孕吐的情形,要视准妈妈体质与体内绒毛膜激素上升情形是否会相抵触而定,有些人比较适应,孕吐情形就会不太严重;有些则不行,孕吐情形就显得比较严重,则称为妊娠剧吐。

  有些准妈妈会担心,如果吐得太厉害,容易造成电解质失调,那么胎儿是否因此得不到营养。关于这点,准妈妈们大可以放心,因为胎儿在0~2周左右,主要是经由卵黄囊得到营养,过了12周,胚胎慢慢形成,此时便开始藉由胎盘吸收妈妈的营养,因此准妈妈若是在12周以前有营养失调的情形,比较不会影响到胎儿。

  症状

  主要为剧吐、恶心、食欲不振,除此之外,也可能出现头痛、晕眩、焦躁不安、倦怠感等不适症状。有时可能因一再呕吐,而吐出胆汁或血,引起脱水症状,以致影响其身体健康,更进一步可能陷入神智不清或昏迷等危险状态,威胁到准妈妈的生命安全。

  准妈妈的应变方式

  1 少量多餐

  预防空胃,可在两餐之间或想吐时吃一点饼干或土司。

  2 吃维生素B6

  维生素B6有适当预防与治疗的效果。

  3 注意饮食

  避免接触油烟味,或吃油炸、油腻、重口味或辛辣等的食物。

  4 适当休息

  更多的休息和睡眠,有利于调整机体的状况。

  就医时的处理方式

  若准妈妈持续剧吐,有电解质失调情形,则需立即就医施打点滴,以补充电解质。最初2~3天可以禁食,每日静脉滴注葡萄糖及适量的钾、钠离子、维生素C、维生素B6等。

  此外,医生亦会评估情形,适时使用止吐剂。

  诊疗室

  妊娠呕吐的药茶疗法

  1 苏姜陈皮茶

  原料:苏梗6克、陈皮3克、生姜2克、红茶1克

  制法:以上前3味剪碎,与红茶一同用沸水冲泡,加盖焖10分钟。

  吃法:不拘时代茶温饮,每日1剂。

  功效:理气和胃、降逆安胎。

  2 妊娠止酸茶

  原料:苏梗5克、黄芩10克

  制法:以上2味加沸水300克冲泡,焖3小时。

  吃法:代茶饮。

  功效:理气安胎、和胃止呕。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准妈妈  孕吐  因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