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预防秋季腹泻的小帖士(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22日 09:13  金羊网 
预防秋季腹泻的小帖士(图)
预防秋季腹泻的小帖士

  秋季是肠道传染的高发季节,对于儿童而言,由于儿童的体温调节中枢和血液循环系统发育尚不完善,不能及时调节体内和外界的急剧变化,就很容易导致宝宝腹泻。据国内有关统计资料表明:5岁以下的

  孩子,平均每年要患1-3次的腹泻。时下正值秋季腹泻高发季节,什么是秋季腹泻?怎样做才能让宝宝远离秋季腹泻呢?这是众多年轻妈妈们关注的话题。

  什么是秋季腹泻

  秋季腹泻是指发生在每年10~11月份这个季节的腹泻,发病以6个月~3岁年龄的宝宝最多见。秋季腹泻主要是由轮状病毒感染引起的,由于小儿胃肠功能较弱,胃肠道的抵抗力差,很容易感染此病毒。在临床上有三大特征,即"感冒"、呕吐、腹泻。患儿往往起病急,开始表现为发烧、测体温在38~39.5℃之间、咳嗽、流清鼻涕等"感冒"症状,同时伴有频繁呕吐,吐出胃内容物和奶汁;随后24小时内开始出现腹泻,少则一天数次,多则数十次,大便稀薄,呈清水样或蛋花汤样,有时呈白色米汤样,多无特殊腥臭味。

  秋季腹泻危险多

  腹泻病主要是由轻状病毒感染引起的以腹泻为主要临床特征的肠道疾病,其发病率高,是造成小儿营养不良、生长发育障碍、甚至导致死亡的重要原因之一。全世界每年1200万5岁以下儿童的死亡中,死于腹泻的达到300 --400万,仅次于呼吸疾病而占第二位。

  随着我国医疗条件的改善,腹泻病的死亡率已大大降低,但腹泻病的发病率仍居高不下。儿童医院保健科医生向记者介绍说,由于频繁腹泻与呕吐,食欲又低下,患儿容易出现不同程度的脱水现象,严重者可出现电解质紊乱,更甚者还可合并脑炎、肠出血、肠套叠或心肌炎而危及生命。因此,专家提醒,家长应对此病有足够的重视,提早预防。

  预防秋季腹泻小帖士

  不滥用抗生素:秋季腹泻是由病毒引起,抗生素不但无效还会杀死肠道中的正常菌群,引起菌群紊乱,加重腹泻。

  注意日常卫生:食品应新鲜、清洁,凡变质的食物均不可喂养宝宝,食具也必须注意消毒;保持饮用水洁净;宝宝及其看护人都应养成饭前便后洗手的好习惯;每次大便后都要用温水擦洗干净,婴儿要及时更换尿布。

  提倡母乳喂养:尤其出生后最初数月内应以母乳喂养。因母乳最适合婴儿的营养需要和消化能力。人乳中含有IgA,可中和大肠杆菌肠毒素,有预防感染埃希氏大肠杆菌的作用。应注意正确的喂养方法,做到定时哺乳,避免在夏季及宝宝有病时断奶。

  注意饮食质量:母乳不足或缺母乳采取混合喂养及人工喂养时,应注意饮食调配,不宜过多或过早给米糊或粥食等食品,以免发生碳水化合物消化不良,影响宝宝生长发育。初出生至3个月内婴儿母乳不足,无论用牛乳或代乳品均需要适当稀释,以利于消化和吸收;宝宝食欲不振时,不宜强制进食。

  常备药性温和的肠胃药:秋季正值季节转换,儿童由于自身抵抗力较弱,很容易引发各种各样的肠道疾病。因此,细心的妈妈要学会防患于未然,家中常备一些吸收好、药性温和的肠胃药,比如保济口服液。它是由广藿香、厚朴、苍术等十六味中药组成,是纯中药制剂,具有醒脾健胃,理气和中,全方位调理肠胃的功效,是专治腹胀、腹泻、消化不良的肠胃良药。保济口服液吸收快,见效快,口感好,并且药性温和,能全方位呵护儿童娇嫩的肠胃,是妈妈的好帮手。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婴儿  腹泻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