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提升孕妇信心降低剖宫产率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22日 10:01  大洋网 

  近日,由南村镇计生办及南村医院共同合办的“拉玛泽呼吸减痛分娩法”学习班在南村医院开班,当日约100位准妈妈、准爸爸前来听讲。据悉,拉玛泽减痛分娩法是一种适于怀孕7个月以上的孕妇练习的体操,通过学习和应用,有利于提升产妇对自然分娩的信心。南村医院已将拉玛泽减痛分娩法列入2009年孕妇学校学习内容,每月开班一次,希望以此有效降低南村医院辖区范围内的剖宫产率。

  年轻妈妈怕疼宁愿“剖宫产”

  据了解,随着医疗技术的发展,目前剖宫产等分娩手术安全性增高,日趋精尖的手术方式使实施手术的产妇需要承受的痛苦也相对减少。为此,许多年轻的孕产妇因害怕自然分娩过程中要承受的疼痛,或是由于其他的一些原因,常常主动要求医生为其实施剖宫产。事实上,由于个人体质的不同,第一次分娩的产妇并不一定会“剧痛无比”或是难产。南村医院的妇产科赖晓红主任表示,自然分娩对一个女人来说,是一个很正常的事情,只要掌握正确的分娩方法,顺产并不难。南村医院此次开展培训班,向全镇推广“拉玛泽呼吸分娩法”,正是为了让更多的准妈妈在产前就对分娩过程充分了解,克服心中的恐惧,实现轻松自然分娩。

  拉玛泽分娩法

  是非药物镇痛措施

  据悉,拉玛泽分娩法又称为“心理预防自然生产法”。它是一种非药物性的镇痛措施,通过肌肉控制及呼吸技巧的应用,转移注意力,使分娩时疼痛减轻,实现自然分娩。该分娩法源于1952年,由产科医师拉玛泽先生研究,后被世界各国广泛传播运用。

  赖主任表示,“拉玛泽生产呼吸法”的课程学习非常简单,一般仅需要半天即可掌握。但要达到分娩时较好应用,却需要严格遵守课程要求,与丈夫密切配合好。该方法适用于各种体质与类型的孕妇,孕妇可在怀孕7个月后开始一直到分娩的这段时间来学习此法,对神经肌肉控制、产前体操及呼吸技巧训练的进行训练。正确使用该方法分娩有利于让产妇将注意力集中在对自己的呼吸控制上,适度放松肌肉,充满信心地在产痛和分娩过程中保持镇定,促进顺利分娩。

  夫妇共同学习有利轻松分娩

  据介绍,使用拉玛泽分娩法进行生产,不仅有利于能保障母体及胎儿健康,还可在训练过程中增进夫妻感情,减少药物的使用。赖主任指出,“拉玛泽生产呼吸法”必须在身心完全放松的情况下,才能发挥最好的减痛效果。因此,学习该方法的孕妇最好有丈夫陪同接受训练。平时丈夫应协助妻子做肌肉放松的练习,进行正确的运动及待产按摩放松技巧。当子宫收缩时,全身肌肉必须放松,才能让足够的氧气输送到子宫,以供胎儿使用。肌肉放松后,产妇才能集中精神运用呼吸技巧,以达到减缓疼痛的目的。

  除了丈夫的陪同可让孕妇感到心情放松外,医生建议孕妇在进行拉玛泽分娩法训练时最好保持愉快的心情,设置一个舒适的环境。例如使用柔和的灯光,播放轻柔的音乐等,另外还可选择自己喜爱的图案或玩具使眼光的定点,集中注意力。

  自然分娩

  宝宝健康妈妈恢复快

  据介绍,自然分娩是人体的正常生理技能,胎儿在一个相对较长的时间逐渐通过产道,可以让胎儿有一个逐渐适应的过程,出生后的并发症相对要少。而胎儿在分娩过程中受到产力和产道的挤压,有利于加强对脑部血液循环的刺激,为脑部的呼吸中枢提供更多的物质基础,出生后更容易激发呼吸而呱呱啼哭。此外,胎头经过子宫收缩与盆骨底的阻力,可将积存的胎儿肺内以及鼻、口中的羊水和黏液基础,有利于防止吸入性肺炎发生。而对于母体来说,阴道分娩产后出血的发生率要明显少于剖宫产,而且没有开腹也就不会导致盆腔脏器黏连等问题,使产后母体恢复得更快更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怀孕  信心  分娩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