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小儿尿床的治疗与预防篇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23日 19:37  舜网-当代健康报 

  二、治疗篇

  遗尿症的治疗是综合长期的过程,需要在专业医师指导下进行,建议年轻的家长们到正规医院的专业门诊咨询诊治。治疗前应做一些常规检查排除其他器质性病变引起的遗尿,检查项目如:一般尿液分析、肾脏及膀胱B超、详细问诊及其他检查。5岁以上的孩子,如果仍然有每周超过两次尿床的现象,而且家长有强烈的寻求医疗的意愿,就应该接受治疗。但是治疗应从膀胱训练、就寝前水分控制着手,药物治疗应该放在第二位。6岁以上的孩子如果仍然有每周超过两次尿床的现象,就更应该积极接受治疗及检查。治疗以两个方向为主:一是药物治疗(优先考虑抗利尿激素);二是夜尿警铃的条件反射训练。如果采取抗利尿激素口服或鼻喷剂的治疗,其初期治愈率达75%以上,而且几乎没有副作用,一般建议持续使用3个月,然后再慢慢将药量减少,而后渐渐停药。夜尿警铃的训练,必须选择强烈治疗动机的家长及孩子,并给予充分的说明与解释,虽然治愈率较高,但是实际使用后,家长经常无法配合持续训练,所以临床上使用并不多。

  三、预防篇

  遗尿的预防应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

  1.科学育儿预防第一 正常婴幼儿的膀胱会自动控制排尿,并逐渐学会表达的动作。看护人要顺势利导,及时“把尿”并多次重复,培养小儿有意识有规律的良好排尿习惯。

  2.坚持“起夜”叫醒训练 过分依靠“尿不湿”,日久养成睡中排尿的习惯,长大难以自理。因此,为了培养孩子正确的起居习惯或纠正已有遗尿病的孩子,建议家长设好闹钟,定时叫醒使其习惯“起夜”。

  3.防遗尿也讲“忌口” 如果孩子饮水习惯不良,白天在幼儿园或学校因为贪玩不喝水,晚上回家集中吃喝,很容易造成夜间大量积尿失控。家长对此要有所管理和引导,不要在夜间“加强营养”,注意调节饮水习惯。对夜遗尿严重的患儿,要在医生的指导下,限量调整一段时间方可奏效。

  4.耐心关照比呵斥更有效 患儿家长必须采取有效的办法而不应过分呵斥,对那些精神心理因素引起的反常,更应该仔细观察分析,耐心安慰劝导,循循善诱予以调教。粗暴对患儿比病魔更可怕!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尿床  幼儿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