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生儿低钙血症的应对(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4日 08:37  39健康网 
新生儿低钙血症的应对(图)
新生儿低钙血症的应对

  出现惊厥或其他明显神经肌肉兴奋症状时,应经静脉补充钙剂,可用10%葡萄糖酸钙每次2ml/kg,以5%葡萄糖液稀释一倍缓慢静注(1ml/min),避免注入过快引起循环衰竭和呕吐等毒性反应。必要时可间隔6~8小时再给药一次。元素钙总量为每日25~35mg/kg(10%葡萄糖酸钙含元素钙量为9mg/ml),最大剂量每日50~60mg/kg。在静脉注射钙过程中,必须注意保持心率>80次/分,否则应暂停,同时应避免药液外溢至血管外引起组织坏死。若症状在短期内不能缓解,应同时给予镇静剂。惊厥停止后改为口服钙维持,可用碳酸钙每日 0.3~0.6g,或葡萄糖酸钙每日 2~3g。对病程较长的低钙血症可口服钙盐2~4周,维持血钙在2~2.3mmol/L(8.0~9.0mg/dl)。调节饮食是重要的,应强调母乳喂养或用钙磷比例适当的配方奶。也可服用10%氢氧化铝3~6ml/次,阻止磷在肠道的吸收;并用口服钙剂治疗,以降低血磷,恢复血钙浓度。

  甲状旁腺功能不全患儿需长期口服钙剂治疗,同时用维生素 D2(每日10 000~ 25000IU);或二氢速变固醇(dihydrotachysterol)每日0.05~0.1mg ;或1,25(OH)2D3,每

  日0.25~0.5μg。治疗过程中应定期监测血钙水平,调整维生素D的剂量。

  低钙血症同时伴有低镁血症(血镁<0.6mmol/L)者,惊厥不易得到控制,在用钙剂的同时应给予镁盐治疗,可按2~4ml/kg静滴2.5%硫酸镁,一日2次;惊厥停止后改用10%硫酸镁口服,一日3次。晚间低钙血症患儿应改用人乳化牛乳。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新生儿  低血钙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