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防结核病需做好哪些保护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4日 09:26  燕赵都市报 
防结核病需做好哪些保护
防结核病需做好哪些保护

  被大多数人“遗忘”的结核病,近年来在世界范围内又“死灰复燃”,如今已成为所有传染病中的最大死亡原因。针对全球结核病疫情恶化情况,世界卫生组织提出把每年的3月24日定为世界防治结核病日,今年的主题为:“控制结核,人人有责”。

  值此世界防治结核病日来临之际,记者就“结核病有何特征,如何防治”等话题采访了河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结核病防治所副所长陈海峰。

  咯血是最常见的症状

  据陈海峰介绍,肺结核病人的临床表现轻重不一,轻者可无症状,重者则症状很多。主要有全身不适、疲乏无力、食欲减退、低烧、盗汗、妇女月经不调、植物神经功能紊乱,少数急性发展的肺结核病人可出现高烧等急性发病症状。

  由肺部损害引起的呼吸系统症状主要有咳嗽、咳痰、1/3病人有数量不等的咯血、胸痛常与病变涉及胸膜有关,呼吸困难常在病变广泛或伴有胸腔积液、自发性气胸等情况时出现。

  不过,陈海峰提醒,肺结核病的症状不是结核病所特有的,症状程度与病变范围、进展情况和机体的反应性有关。在咳嗽、咳痰三周以上或有咯血时患肺结核病的可能性比较大,所以咳嗽、咳痰三周以上或有咯血定为肺结核病的可疑症状。

  通过呼吸道传染

  结核病最让人恐惧的就是它的传染性,那么,结核病是如何传染的?

  陈海峰说,当肺结核病人咳嗽或打喷嚏时,将带有结核菌的微沫散播到空气中,悬浮于空气中的结核菌可存活9个小时以上,健康人吸入带有结核菌的微沫可受到结核菌的传染。

  与结核病传染源接触的密切程度和周围环境中含结核菌微沫的浓度可影响传染性的大小。家庭中父母或祖父母等长辈有结核病,密切接触的儿童较易受结核病的传染。通风换气不良的、较密闭的环境,特别是在集体生活和居住拥挤的群体中,一旦有人发生肺结核病,常会造成结核病传染和暴发流行。

  肺结核可以治愈

  曾让人恐惧的肺结核过去是难以治愈的“绝症”,如今这已不再是难题。

  陈海峰说,通过抗结核治疗和有效督导管理,我省肺结核治愈率达到90%以上。不过,他提出,肺结核病患者必须坚持规律服药。

  “很多病人会误以为已经没事了,自己停药或有时吃、有时不吃,这种想法和做法是绝对不对的。”陈海峰说,肺结核病一定要坚持吃6-8个月的药,才能把结核菌完全杀死,要是半途停药,结核病很容易再次发作,甚至出现“耐药”。一旦耐药,治疗要花费十倍以上的医药费,而且还不一定能治好。

  得了结核病避免传染他人

  一旦得了结核病最担心的问题是怕传染别人,同样与病人的接触者最害怕被传染。因此,预防传染和采取保护措施是必要的。

  陈海峰说,首先病人应积极治疗。病人在开始治疗的两周期间内因痰中可能尚有结核菌存在,最好单独居住,减少与别人的接触,特别是儿童的接触。

  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这包括不对人咳嗽,病人最好戴口罩,不随地吐痰,痰多时最好准备专用痰瓶。

  经常开窗通风,尤其是病人居住的房间,以减少含结核菌微沫的浓度。

  对于接触者,陈海峰建议应进行必要的检查。病人的接触者,尤其是家中15岁以下儿童,应及时到结核病防治机构进行检查,包括结合居素试验和胸部X线检查。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儿童  结核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