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宝宝发烧何时该求助医生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24日 08:15  广州日报大洋网 

  发热

  宝宝心里话

  我又发热了,照照镜子,小脸红扑扑的,如果不是妈妈太紧张,我还真喜欢这样的自己。每次发烧,妈妈总是喂我退烧药,我讨厌那些味道。虽然脸上热热的,但我还是能够吃得香香的,睡得香香的。

  观察处理

  1.宝宝的正常体温要比成人稍高,而且体温波动敏感,很容易受外界环境的影响而发热。

  2.当宝宝发热不太高时,不要急着退热,因为发热是一种防御性反应,有利于消灭病菌。如果宝宝精神状态好、进食正常,妈妈就不必太担心。

  细心呵护

  1.宝贝发热时如果体温不很高,也无其他情况发生,妈妈用冷毛巾给宝宝敷头,按照医嘱合理服用退烧药。

  2.可给宝宝喂些糖盐水,补充体内水分和营养的消耗,促进尿液和汗液的排泄,起到降温和排毒作用。糖盐水的配法是每500毫升开水中加葡萄糖或白糖50克及盐5克。

  3.注意观察宝宝的神态和举动,是否有呕吐、腹泻、咳嗽、气喘等情况,以便随时就医。

  求助医生

  1.如果不到3个月大的宝宝体温升到37.8℃以上,3~6个月大的宝宝体温升到38.3℃以上,6个月以上的宝宝体温升到39.4℃时,就要及时去看医生。

  2.如果宝宝一直哭闹不停、高烧不退甚至抽搐,应该立即去医院就诊。

  生长痛

  宝宝心里话

  妈妈说我在长身体,晚上总是在睡梦中“蹬”的一下,伸展着胳膊、腿。开始我自己还没有注意,后来,晚上我会腿疼,疼得我都睡不着觉。白天,疼就没那么明显,可一到晚上,我就疼得哭了。

  观察处理

  1.小儿正处于快速生长发育阶段,由于钙磷代谢紊乱,大约有1/6的孩子会发生肢体的“生长痛”。

  2.如果排除了关节炎引起的疼痛,就要注意安慰宝宝,告诉宝宝这是生长发育过程中的一种暂时现象,并不是生病,要让宝宝心里放松。

  细心呵护

  1.疼痛时给宝贝洗一个热水澡,然后用热水袋热敷疼痛部位,也可以轻轻按摩不适之处。

  2.观察关节部位有无红肿、发热、水肿或触痛,关节和肌肉按压后是否有明显的疼痛,以便与关节炎相区别。

  求助医生

  1.较小的宝宝往往说不清楚疼痛的部位和时间,如果他一直哭闹睡不好觉,最好带宝宝去小儿外科看医生。

  2.特别是宝宝的疼痛部位靠近关节,或疼痛已经很长时间,就需要请医生仔细诊查。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发烧  风疹  婴儿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