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宝宝中暑的预防与急救措施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24日 09:13  南海网 

  天气太热时,即使是大人也常常不慎中暑,何况宝宝的体温调节中枢还没有发育成熟,如果在日光下暴露的时间稍长一些,往往因不能及时有效地调节而使体温快速升高,由此引起中暑。

  通常中暑是突然而来,当然在此之前会有一些迹象,比如宝宝口渴、注意力不集中、大汗淋漓、身体无力;轻度中暑时,体温突然升高,面色发红而皮肤干热,待到重度中暑时,宝宝会面色苍白,脉搏细弱、呼吸加快,神智不清,甚至抽搐。当宝宝出现这些症状时应积极进行紧急救助。

  夏季怎么给宝宝谨防暑热

  一、居室内温度和湿度不可过高

  居室要经常通风透气,室温和湿度不可过高室温保持在24摄氏度—28摄氏度,湿度60%—65%较为理想。

  二、让宝宝按时起居

  天气炎热时,妈妈往往让宝宝睡得很晚,认为白天再不好好睡觉,就会扰乱宝宝的生物钟,由此而使宝宝的体力下降,耐热能力减弱,稍稍受热就会发生中暑。恰恰相反,越是气温升高时,越应让宝宝严格按照以往形成的作息规律起居。

  三、户外活动要适度

  去户外时,要给宝宝穿得清爽,薄厚要适度,不可在暴烈的阳光下长久地玩耍或做剧烈的运动,最好在阴凉处活动。别忘了给宝宝戴上一顶轻便的遮阳帽以保护头部,要不然很容易中暑。

  四、让宝宝比平时更多地摄取流质

  由于气温高宝宝出很多的汗,因此要经常进行水分补充。除了多喝温开水外,还可在饮食上给宝宝喝些清热祛暑的粥类,尤其是在户外活动后,更要马上给宝宝喝水,出汗太多时,可喝一点加盐的饮料或吃西瓜,以补充身体所需水分。

  五、别把宝宝放在停驶的汽车内

  带宝宝外出时,切不可把宝宝留在停驶的汽车内,即使是停在阴凉地。因为,阳光会不停地移动,可能过了一会儿汽车就完全暴露在强光下了。用不了多久,车内的温度就会急剧上升。虽然车窗开着,但却像是个烤箱,可使宝宝很快中暑。

  宝宝中暑紧急救护

  1、立即把宝宝移到阴凉通风处或有冷气的房间休息。

  2、解开衣服,用湿毛巾擦试全身降温

  3、补充足够的水分和盐分,如喝含盐的饮料和凉开水

  4、还可口服如人丹、十滴水、藿香正气水等药物。

  夏季饮食防暑热

  炎夏即将来临,天气炎热,室内外温度都明显升高,且人体的阳气在这个季节特别旺盛。如果机体内过盛的热量不及时发散,超过了人体的耐受能力,就会出现伤暑、中暑等现象。

  人们如何才能过一个“凉爽”舒适的夏天呢?首先不能长时间处在室外或高温环境,平时多喝凉开水,以多出汗,多排尿,带走人体内一部分热量。其次多吃偏寒偏凉的水果,如西瓜、梨子、香蕉等。另外,饮食上多吃偏凉的新鲜菜、凉拌菜。同时,家庭可以自做一些清热解暑的饮食,现介绍几个简单实用的食疗方法:

  1、绿豆粥:取绿豆20克、粳米200克,煮成稀粥,有清热解暑、生津止渴的作用。

  2、白菜绿豆饮:取白菜头一个,洗净切成薄片,绿豆芽50克,煮水喝,有清热解暑作用,感冒发烧初期可用。

  3、鲜藕粥:取鲜藕适量切成薄片,与大米同煮,有清热凉血作用,温热发烧、口干舌燥、鼻出血、牙龈出血等可用。

  4、竹叶粥:取竹叶20克煮水,取出竹叶,再加白米50克,煮成稀粥,有清热利尿作用,可用于心火旺盛,移热小肠之小便少、口渴、心烦等。

  5、菱角粥:取新鲜菱角洗净去皮,或用菱角粉加水搅成糊状,加水煮熟,有清热解毒作用,可用于感冒发烧、口渴、食少等。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中暑  幼儿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