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孩子拉黑便可能是肚脐炎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24日 08:07  广州日报大洋网 

  5岁小女孩脾脏严重肿大、日日排出黑便,检查发现患有儿童门静脉高压。然而医生却告诉家长:此次发病始作俑者很可能是孩子出生10天时一次微不足道的肚脐发炎!原来,新生儿肚脐发炎是最常见的引发儿童门静脉高压的诱因。专家提醒家长,每日洗澡都应密切观察孩子肚脐是否有异常,以便及时就诊。

  5岁幼儿排黑便缘起脐炎

  小圆今年5岁,天性活泼,却从小体质较弱,发烧感冒是常事,医生告知家长其肠胃不好。20多天前,小圆再次发烧,这次除了咳嗽、流涕之外,她的腹部也开始胀起来,每日排出暗红色水样大便。在当地医院检查发现其脾脏重度肿大,全家人十分着急,便带孩子来广州求医。

  中山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南院肝胆外科刘超教授为小圆做了详细检查,告诉小圆父母:小圆患了严重的门静脉高压,需要马上实施手术。

  原来,小圆刚出生10天时得过一次脐炎,当时肚脐流水发脓、肚脐周围红肿了一大片,稍一按压肚子,孩子就哭闹不停,后来用药后炎症消除,家人也就没有再多想。“小圆此次患病很可能就是多年前的那次脐静脉炎埋下的祸根。新生儿脐静脉尚未发育完全,患脐炎后细菌经脐静脉进入体内,致门静脉感染栓塞,从而日后容易引发儿童门静脉高压。”刘超表示。

  脐炎是该病的最常见诱因

  刘超介绍,儿童门静脉高压症常见原因是由于肝外门静脉阻塞引起,包括门静脉先天性畸形、门静脉主干血栓形成后侧支血管所致的门静脉海绵样变性等。 “在新生儿阶段,孩子患脐静脉炎可能导致门静脉血栓形成,其他因素还包括脱水、腹部钝性损伤、腹腔感染、全身血栓形成疾病等。”刘超说。

  儿童门静脉高压的临床表现主要包括食道胃底静脉曲张、门静脉高压性胃病脾大和脾亢等,但大多数孩子的肝功能显示为正常水平。“上消化道出血是最主要征兆, 90%的患儿会有此表现,其中70%~80%的儿童出现在学龄前;20%~30%的孩子出现在1岁前。由于肝功能正常,上消化道出血常表现为黑便,而且可能反复发生。像小圆就曾多次有过消化道出血史,但未能引起家长的足够重视。”刘超说。

  单纯切脾无法治疗此病

  刘超介绍,现阶段通过超声、内镜和CTA或MRA等手段均可明确诊断、评估门静脉阻塞的位置,并能估计预后以及制定治疗措施,而通过手术进行门体分流是治疗儿童肝外阻塞型门静脉高压症最有效的措施。

  “在食道静脉曲张引起第一次出血后,就应第一时间积极为孩子进行手术治疗。”专家介绍,对于该病治疗,临床发现很多医生会选择单纯切脾来治疗静脉曲张引起的上消化道出血或脾亢,但刘超认为此举风险众多——切脾后出血可能会继续发生;严重败血症发生的危险也会增加;而且早期脾切除会对下一步是否选择门体分流方法产生限制;还可能增加门静脉血栓形成的几率。所以,他不赞成轻易对孩子实施切脾手术。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脐带  儿童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