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夏季宝宝防痱子的两个要点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25日 09:14  黑龙江新闻网 

夏季宝宝防痱子的两个要点
夏季宝宝防痱子的两个要点

  宝宝去年得过痱子,今年还会得吗?有没有办法不让宝宝长痱子?长了痱子怎么办?到了夏天,痱子问题令妈妈们烦恼不已!

  与痱子密切相关的两大原因

  出汗多 夏天气温过高,空气湿度大,加上宝宝活动量大,所以宝宝出汗较多。而出汗多是导致宝宝长痱子的最直接原因。

  汗液长时间停留在皮肤上 宝宝出汗后,如果汗液不能及时蒸发或被擦掉,过多的汗液就会长时间停留在皮肤表面,使宝宝的皮肤角质层发生浸渍,导致汗腺导管口闭塞。由于汗腺导管口被堵住了,分泌的汗液不能排出,而汗腺还在不停地分泌汗液,导致汗腺导管内压力增高而发生破裂,于是汗液便进入周围的皮肤组织,引起局部刺激,就会在皮肤表面出现许多小红疙瘩,这就是痱子。

  防止长痱子的两个关键词

  去年宝宝不长痱子,并不代表今年就一定不长;也不是说去年长了痱子,以后年年都会长。要想让宝宝过个没有痱子的夏天,关键还要预防得当。

  避免宝宝出汗过多 夏季上午10点到下午2点之间室外温度很高,这个时间段内尽量让宝宝在室内玩耍,不要外出。注意室内温度与外界的温差不要过大(一般以降低5℃为宜),并定时开窗,通风换气。

  给宝宝穿质地好的纯棉衣服,因为纯棉服装透气、吸汗。宝宝夏季的衣服要宽大一些,便于通风及汗液挥发。宝宝出汗后,要及时更换湿的衣服。另外,如果宝宝头发很浓密,会影响皮肤散热,容易长痱子。可以给宝宝把头发剪短些,但尽量不要给宝宝剃光头。

  让汗液及时挥发掉或被清洗掉 目前有资料显示,只要一天当中保证宝宝有8个小时少出汗,就可以有效防止痱子发生。不过要做到这一点可不容易。其实,宝宝出汗不怕,只要让汗液及时挥发掉或清洗掉就行。每天可以给宝宝洗两三次澡,洗澡本身就可以降低温度,同时可以将皮肤表面的汗液洗掉。但不要频繁使用浴液、香皂,以免皮肤表面油脂流失过多,只要用清水将汗液洗掉就行。洗澡时间也不宜太长,控制在10分钟左右。

  护理痱子注意两个要点

  皮肤护理 1.勤洗澡;2.勤换衣服,毛巾、枕巾、床单等生活用品也要经常清洗更换,以保持宝宝皮肤的清洁卫生,防止皮肤感染;3.勤洗手、剪短指甲,痱子常常伴有不同程度的痒感,搔抓会加重皮肤炎症反应,导致宝宝的痱子加重,如果宝宝指甲过长,搔抓时会抓破皮肤,增加皮肤感染几率;4.在长痱子的地方可以适当外用痱子粉等,每天用3~4次,有一定止痒、吸收部分汗液和促进症状缓解的作用,但不可过度使用,否则有可能增加皮肤损伤,导致痱子加重。

  饮食调节 给宝宝多喝绿豆汤,或用金银花冲水喝,有清热、解毒、利湿的作用,可在一定程度上预防和治疗痱子;将绿豆、赤豆和黑豆一起煮汤喝,也有清热解毒、健脾利湿的功效。


 精品推荐
准妈感冒不吃药的食疗方
预防感冒的民间11方
怎样逗新生宝宝笑才科学
宝宝美味易入口的粥料理
[健康]·身体九大信号告诉你怀孕了·怎解决宝宝夜间哭闹的烦恼·小儿先心病的症状与类型
[营养]·冬季给孩子多吃点润肠食物 ·准妈妈感冒不吃药的食疗方 ·蜂蜜奶粉别放冰箱保存(图)
[教育]·孩子逆反是提醒父母要成长 ·培养合群宝宝的9个妙招 ·孩子已十岁该和他谈谈性了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婴儿  痱子  护理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