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妇科病 塞对药才能治好病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25日 11:42  广州日报大洋网 

  不少妇科疾病除口服药外,都采取“特殊送药”--内用栓剂的方法给予治疗。虽然医生开药时已交代清楚,但很多患者依然犯难:不敢或不会用药,宁可开其他口服药代替算了。为此,专家表示,口服药无法完全代替栓剂用药,塞药治疗期间注意事项多多,避免进行性生活、经期也须停药……如操作不当药效可能大打折扣。

  栓剂是妇科病常用药

  育龄妇女中,妇科炎症患者为数众多,而对于慢性炎症的日常治疗,除了中西医口服药物外,另一最大常见药是栓剂。但它的给药方式比较特殊:阴道用药。

  中山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南院陈志辽副教授表示,阴道送药多用于治疗阴道炎和宫颈炎,但一些患者由于不会操作从而导致药效打折。

  由于用药途径特殊且需要掌握一定注意事项,陈志辽表示,曾出现患者拿药后晚上回家“折腾”半天不会用,第二天一早又跑来挂号向医生求助的现象;还有的甚至直接问能否让医生护士帮忙上药;少数患者要求医生换药,口服更省事。

  口服药是内服药,阴道送药是外用药,在临床治疗中各有各的使用特点,不能完全用口服代替外用。他介绍,妇科有些疾病如念珠菌阴道炎,如同时把口服内用和阴道外用相结合,能加倍增加疗效。

  与不愿用药者相反,另一个极端则是一些女性习惯栓剂治疗。炎症急性发作后,一有需要便自行上药店买药。陈志辽指出,送药部位为女性特殊器官,不能随便外涂用药,不当用药不仅容易使阴部组织脱水而干燥,引起瘙痒或灼痛,更严重的会抑制、杀伤阴道内的正常菌群,致使其他有害菌大量繁殖,导致阴道内菌群比例的失调,加重病情。

  所以,必须由妇科医生根据患者具体的病情决定是否使用阴道送药,或是否需要和口服药配合使用比较安全,个人切勿擅自使用。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妇科病  药物  治疗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