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治疗小儿感冒的简易疗法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25日 09:45  当代家庭教育报 

  肺炎和感冒的差别

  小儿肺炎起病急、病情重、进展快,是威胁小儿健康乃至生命的疾病。但在发病初期有时与小儿感冒的症状相似,容易混淆。如何判断孩子的感冒是否发展为肺炎了呢?

  感冒时由于孩子的肺部未受影响,因此,呼吸的次数和频率是正常的,而当肺部发生感染时,由于炎症累积下呼吸道和肺组织,使肺的通气换气功能发生障碍,会出现代偿性的呼吸增快以供给体内所需的氧气。因此,通过数呼吸次数和频率可以判断孩子的感冒是否加重发展成肺炎。正常的呼吸次数随小儿的年龄增长而减少,在2个月以上的婴儿,即使感冒发高热,呼吸次数也应少于50次/分,如果是肺炎即使是在早期,呼吸次数也会增快,大于等于50次/分。

  另外,肺部感染时,肺的弹性减弱、顺应性差,除常出现代偿性的呼吸增快外,还表现为用力呼吸以供给体内所需的氧气,如吸气时胸部肋间的向下凹陷。

  小儿感冒时,一般精神状态较好,能玩,饮食、睡眠基本正常。小儿感冒也发热,达到38.5℃左右,并持续时间较短,用退热药效果也较明显。小儿患肺炎时,精神状态不佳,不吃东西,常烦躁、哭闹不安,或昏睡,多睡易醒,爱哭闹,夜里呼吸困难加重。在孩子安静或睡着时在其脊柱两侧胸壁仔细倾听,有时不用听诊器也能听到“呼噜”“呼噜”般的痰鸣音。这是肺部发炎的重要体征。

  如果出现其中大部分情况,即应怀疑小儿得了肺炎,应及早到医院就医。

  有些小儿开始是因感冒发热,家长并不在意,到发热持续不退,病情加重才去医院。那么肺炎是高热“烧出来”的吗?其实,发热对肺并没有直接的损害。病儿开始是鼻咽喉部的上呼吸道感染,因未及时有效地治疗,病毒细菌便侵犯到下呼吸道——肺部,造成肺炎。发热是感染未得到控制的表现,肺炎是感染的结果。所以,当小孩子感冒发热持续不退时,家长不能只满足于给吃几片退热药,把体温“压”下去就算了,还应及时使用去除病因的抗病原微生物类药物,真正防止肺炎的发生。

  感冒病儿的护理

  当孩子生病时,家长应遵医嘱按时给小儿服药,对于高烧的小儿应及时降温,可用温水擦洗病儿的身体,或将毛巾敷在额头,或用75%的酒精,加入适量温水擦病儿的颈部、腋下、大腿根、腋窝、肘窝等部位。注意隔离,以防止病上加病。注意适当休息,多饮水,发病期间宜进流质或软质容易消化的食物。但应注意吃得不宜过多,这样不至于使腹胀加重,膈肌上升,影响肺的扩张,使呼吸困难加重。室内空气新鲜、温湿度适宜,有利于感冒的恢复。

  感冒的简易疗法

  如果感觉受了风寒,表现流清水涕、头痛、无汗、咽不红、舌苔薄白,可用生姜或葱白和红糖煎汤服用。

  1.预防感冒的中药方法:感冒流行期间可服中药预防。配方是:贯众12克,防风12克,荆芥10克,每日一付,连服2-3天。对于由于维生素A缺乏引起的反复呼吸道感染,用维生素A防治往往效果很好。

  2.幼儿咳嗽的饮食疗法:

  梨粥

  梨1-2个,大米100克。将梨洗净切碎,加入淘洗干净的白米,煮成粥,趁温热食用。此方有清热、宣肺、化痰的作用,适用于小儿肺热咳嗽、食欲不振、发热、口干舌燥等症。

  饴糖萝卜汁

  白萝卜洗净切碎,用洁净的纱布绞出汁水。每次取白萝卜汁30毫升,调入饴糖20毫升,再加开水适量,搅匀服用。每日3次。此方有顺气止咳、润肺化痰之效。

  川贝杏仁饮

  川贝母6克,杏仁3克,冰糖适量。将川贝母洗净,杏仁去皮洗净,二者放锅内,加适量的水同煮。水沸后加入冰糖,改用文火再煮30分钟即可。每日临睡前服一次。此方有化痰清咳的作用。可用于咳嗽、鼻塞流涕、痰稀白等症。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感冒  儿童  健康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