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小儿烫伤的应急办法(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6日 08:27  39健康网 
小儿烫伤的应急办法(图)
小儿烫伤的应急办法

  烫伤是小儿时期的多发病,尤其以1~3岁最多见。到了夏季小儿穿得少,外露部位多,所以夏季又是小儿烫伤的高发季节,加上小儿生理发育不成熟,烫伤后,耐受性差,极易出现休克和败血症。  烫伤还会给患儿留下可怕的后遗症,如手指不能伸直,脚不能行走,膝肘等关节不能伸直及五官变形等,造成孩子终身心身障碍。所以,在家中若能及时处理并防患于未然,就可能避免以上种种可怕的后果。

  紧急处理方法

  在宝宝被热液烫伤后,家长要立即轻轻地脱去被热液浸透的衣服,或是用剪刀剪开覆盖在烫伤处的衣服、鞋袜等。如果衣服和皮肤粘在一起时,先将未粘着的衣裤剪去,粘着的部位不可用力拉脱,以免加重局部的创伤面积,待去医院处理。

  如果手足部位烫伤,应立即用流动的清水冲洗,并浸泡在冷开水或干净凉水中30分钟,可减轻水肿和疼痛。水温越低越好,但不能低于-6℃。如果是脸或额部烫伤,不能用凉水冲洗,可以用几条毛巾轮流进行湿敷。

  不要在冲洗后的创面上自涂一些药物和食品,如酱油、面酱、香油、小苏打等,这些做法会污染创面,造成感染。也不要在创面上涂紫药水或红汞,其实这样做不但起不到作用,还会遮盖创面,为诊断带来麻烦,而且较大面积涂红汞会引起汞中毒。不严重的I 度烫伤可在家中处理,对于发生在四肢和躯干上的创面,可涂上紫草油或烫伤药膏,外用纱布包扎即可。

  如果伤面上出现了水疱,决不要自行将水疱弄破,以免造成感染。较大的水疱或水疱已破,应到医院消毒处理。

  烫伤面积在5%以上的严重烫伤小儿,在送往医院途中应取平卧位,不要直立抱着,可以给患儿喝些淡盐水,防止脱水。

  烫伤后,患儿的饮食应以高蛋白、高维生素食物为好。对于民间认为不可食的“发物”,如虾、鱼、葱、姜、蒜等,不在禁忌之列。

  炎热夏季,患儿的室内要保持干净、通风,温度不要太高,可采用空调、电扇降温,有利于烫伤面的愈合。

  几项预防措施

  给宝宝洗澡时,应在浴盆中先放冷水,再放入热水,并用手先试一下温度是否适宜,再将宝宝放入浴盆中。

  不要将热水瓶、电饭锅、火锅、热茶壶和水杯放在孩子能拿到的地方,也不要在热容器的台面上放台布,因为会走路的宝宝喜欢拉台布,会将热液从头顶泼下,造成烫伤。

  不要留宝宝单独在屋内。大人在家端热汤或热水时,要大声告诉小儿不要靠近,以免撞翻。

  给宝宝喝开水、热牛奶时,待温度适宜后再喝。

  小贴士

  如何判断烫伤面积和程度

  ·估计烫伤面积可用被烫伤小儿的手掌大小来估计,即把5个手指并拢时,小儿的手掌面积大小约为全身体表面积的1%,由此可判断出烫伤面积。

  ·判断烫伤程度当受伤的皮肤仅有红、肿、热、痛,而无水疱出现,表面干燥,为I 度烫伤,不会留下瘢痕;如果受伤部位有较大的水疱,伴有明显的红、肿、痛,为浅II度烫伤,痊愈后不留瘢痕,但有色素沉着;如烫伤面皮肤痛觉迟纯,水疱多而小,皮肤微红,弹性差为深II 度烫伤,痊愈后会留下瘢痕。

  ·注意患儿如有发烧、局部疼痛加重,创面有脓性分泌物,说明已有感染,应立即到医院处理。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急救  烫伤  幼儿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