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衡量宝宝发育好坏的指标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7日 09:23  39健康网 
衡量宝宝发育好坏的指标
衡量宝宝发育好坏的指标

  我的宝宝长的够不够好不论是在儿保门诊,还是在我们育儿论坛中,“我的宝宝长得够不够好?是不是太小?够不够高?”等一直是热点话题。妈妈们为此可以热火朝天地交流甚久。

  体重和身高,反映了宝宝营养状况的好坏,也是生长发育是否良好的重要评价指标。如果宝宝在某一个阶段体重不增或增长缓慢,或体重下降或体重增长过速,或身高不长或增长缓慢,均可能是疾病或某些异常情况的信号。

  宝宝发育的轨迹

  宝宝的体重、身高一般随年龄的增大而增加,但也不是一个呈直线上升的过程,而是有一定规律的。所以,可以在宝宝出生后的2、4、6、9、12个月各称一次体重和量一次身高;l一3岁,每隔半年进行一次;3—7岁每年一次。将每次结果都标在生长发育图(医院儿保门诊有)上,描成体重曲线和身高曲线。

  孩子的体重曲线与标准体重曲线平行,表示生长速度正常;体重曲线平坦或向下,则表示生长缓慢,应积极寻找原因。宝宝的身高曲线与标准身高曲线平行,表示生长速度正常;身高曲线平坦,则表示生长缓慢,应积极寻找原因。通常情况下,身高曲线是不会向下的,除非测量的方法不精确。

  如果没有标准曲线图,也可根据附l和附2中的数据进行大致的估计。

  1岁后的孩子发育慢

  细心的妈妈也许会发现,孩子l岁后体重为什么不大增加了呢?随着宝宝年龄的增长,体重增长的幅度在减少,宝宝从l周岁到2周岁,总共也只不过增加2500~3000克,比起第一年增加6500~7000克明显有所减少。不过,家长不必着急孩子的体重增加明显减少,因为这是正常现象。

  宝宝2岁以后每年体重平均增长2000克左右,一直延续到青春发育期。

  宝宝长得不如隔壁宝宝好

  世界上没有两个宝宝是完全相同的,生长发育存在着个体差异,所以不要总是拿自己宝宝的弱项和其他宝宝的优势进行比较。

  有的宝宝可能因为种种原因,如早产、小样儿等,出生时体重就比同年龄同性别的宝宝低,因此他们需要更多的时间来追赶,以达到“标准体重”;有的可能就一直处于正常范围的低水平,但只要他自己的生长曲线是和标准血线平行增长的,并且在两个标准差之内,就可以认为是正常的。

  而影响孩子身高的因素也有很多,如遗传、性别、内分泌、营养和生活环境等。

  通常情况下,身材高大的父母所生的孩子身高也高;男孩的平均身高大于女孩的平均身高;营养状况好的儿童,身高相对也高一些;经常进行户外活动的儿童,其身高增长水平明显高于户外活动少的儿童。

  如果宝宝的身高低于同年龄同性别儿童平均身高并减两个标准差,可到医院进行内分泌激素的检查,以排除疾病因素。

  量身高:3岁以下躺着,3岁以上站着

  在家里为宝宝测量身高时,应注意:3岁以下的宝宝应躺着量身长,3岁以上的宝宝应站着量身高。测量时要脱去宝宝的鞋、帽和子。最好在上午量身高。午后可能因疲劳而使脊柱受压,测量值午低。

  3岁以下的宝宝平躺在桌上,桌和头紧靠墙壁,一人两手扶住宝的头,使之两耳保持在同一水平面,另一人则一手按住宝宝的膝关节,使之伸直紧贴桌面,另一手拿光滑的木板,使宝宝两足平踏木板,与桌面垂直。用软尺测量墙壁至木板的距离即为宝宝身长,读数精确到0.1厘米。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婴儿  发育  指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