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先天性斜颈的诊断与治疗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27日 11:26  健康报 

  成先生自小活泼好动。在他还很小的时候,家里人就发现他的脑袋总是歪向一边。父母起初以为是孩子调皮,或者是坏习惯,就没在意。可时间一长,他因长期脑袋歪斜而引起视力问题,看东西时出现了重影。父母带他到当地医院就诊,当时的诊断为先天性斜颈,医生还给他施行了颈部矫正手术,但手术后他的脖子仍是歪的。

  后来他偶然在电视上看到关于颈斜的介绍,说颈斜可能与眼睛有关,于是,他来到医院眼科。经检查,成先生患的是眼性斜颈,而其斜颈的真正原因是先天性上斜肌麻痹。在接受了眼科手术后,他的歪脖子得到了纠正。

  不少先天性斜颈是眼病所致,不幸的是,他们中有的人因误诊而被施行了颈部矫正手术。在先天性眼外肌麻痹患者中,上斜肌麻痹最为常见,斜颈是患者最突出的症状。先天性眼性斜颈将会造成孩子脸部变形,直至一边大一边小。而非眼性斜颈最常见的是由胸锁乳突肌挛缩或纤维化所致,称为先天性(肌性)斜颈。

  在这里告诉家长一个简单的、可初步判断孩子歪脖子原因的方法:用一手遮住小孩的一眼,头位倾斜后,眼前重影即可消失或减轻的患儿,说明脖子歪与眼睛有关,否则,就应考虑是否患上了先天性(肌性)斜颈。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儿童  斜颈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