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第二大致命疾病:小儿脑瘤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27日 09:05  钱江晚报 

  我国儿童脑肿瘤的发病率仅次于白血病,成为儿童“第二”杀手,但目前对于儿童脑肿瘤的重视程度严重不足。昨天上午,记者从在沪举行的首届中国小儿神经外科论坛上获悉,我国每年大约有7000名左右儿童患上脑瘤。专家提醒,如果家长能注意识别孩子大脑的“健康警报”,脑瘤患儿将可避免延误或误诊病情。

  据了解,儿童脑瘤的一般发病年龄为5岁~8岁,男孩稍多于女孩。有关资料显示,我国每年新发病的脑瘤患者有4万人左右,儿童占了16%,也就是说每年有7000名左右儿童患上脑瘤。

  新华医院小儿神经外科主任马杰教授介绍,沪上小儿神经外科专业人员及其紧缺,且分布地区不平衡。“目前上海的小儿神经外科医生仅分布在新华、儿中心、儿科等为数不多的几家医院中。”此外,父母对儿童脑瘤没有足够的认识,加之儿童往往无法正确述说病情,因此,儿童脑瘤很容易被忽视或者误诊。

  对此,马教授表示,目前的医疗水平已能明显提高脑肿瘤患儿的治愈率和生活质量。如能做到早发现、早干预、早治疗,患儿预后将会有明显的改善。马教授提醒,孩子不明原因出现喷射状呕吐,头围明显增大等需引起家长警惕。

  马教授表示,由于部分患儿在呕吐时常伴有腹痛,往往导致家长误以为是孩子的胃肠道出了问题。其实,呕吐是儿童脑肿瘤最常见的表现,约占80%左右。脑肿瘤所致的呕吐多发生在清晨,大多表现为喷射性呕吐,近80%患儿还伴有头痛或头晕,另有10%患儿呕吐先于头痛。同事,当发现孩子的头围明显大于周围同龄儿童时,家长要引起重视。

  此外,专家提醒,当孩子不明原因出现视力下降,在无任何诱因下抽搐,经常嗜睡、沉默、不愿说话、反应不灵敏等,都要高度警惕。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儿童  脑瘤  呕吐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