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儿童焦虑症的症状与防治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8日 09:42  健康863网 
儿童焦虑症的症状与防治
儿童焦虑症的症状与防治

  焦虑症是在儿童时期发生的发作性紧张、莫名恐惧与不安,并且伴有自主神经系统功能异常的一种情绪障碍。患有焦虑症的孩子主要表现有焦虑情绪,及焦虑作为一种内驱力引发的不安行为和自主神经系统功能紊乱等方面的症状。

  患儿常常表现为:

  发作性紧张、烦躁、恐惧、不安,担心将会有不祥之祸发生,害怕离开父母或亲人。有的孩子拒绝上学,即使勉强到校也很少与老师、同学交往,上课注意力不集中,难以完成课堂作业。有的孩子由于焦虑、烦躁情绪易与同学发生矛盾和冲突,也不愿意上学。有的孩子还会出现食欲减退、腹泻、呕吐、头痛、睡不着觉,甚至心慌、气短、大汗淋漓等症状。年幼的孩子由于语言发育尚未完善而不能很好地表达内心的不安和惶恐,常表现为爱哭闹、不易安抚、对环境变化比较敏感,在环境变化时焦虑加重,出现睡眠障碍和排泄习惯紊乱,如入睡困难、夜惊、尿床、便裤等。

  帮助孩子消除焦虑心理应以心理治疗为主,配合生物反馈疗法和药物治疗。

  1、心理治疗:

  首先应了解、查明患儿产生焦虑心理的原因,解除诱发焦虑的心理应激因素。如家庭环境有无改变或是否变迁、父母有无焦虑倾向、家庭关系是否融洽、学习是否有压力等。要耐心倾听患儿的主诉,和患儿建立良好的医患关系,有目的地和患儿进行交谈,适当地对他们的痛苦表示同情,消除他们的顾虑,帮助他们控制自己的情绪。对有明显诱发因素的患儿,要帮助他们消除各种不利因素。父母应克制自身弱点或神经质倾向,积极消除家庭环境或家庭教育中的不良因素。

  2、生物反馈疗法:

  建议家长带领孩子多参加户外活动,进行适当的体育锻炼及游戏活动,进行自我放松而消除焦虑心理,结合生物反馈治疗仪更佳。

  3、药物治疗:

  选用中西药治疗。中药有益气安神的定志汤,补心宁神、益气护阴的补心茯苓汤,补益心血的珍珠母丸等。西药以抗焦虑为主,可给少量安定、利眠宁或多虑平等,但一定要在医生指导下应用,而且用药时间不宜过长。

  患焦虑症的孩子大多数可以治好。因为每一个儿童对新的环境、新的事物都有不同程度的恐惧感和焦虑感,随着对环境的熟悉和认识,这些不安的反应在多数孩子身上都会消失。接受治疗的孩子,只要寻找到造成焦虑的原因,并针对原因去除焦虑的因素,焦虑症的孩子预后大多良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焦虑症  心理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