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小儿腹泻需注意5大方面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28日 08:17  中国宁波网 
小儿腹泻需注意5大方面
小儿腹泻需注意5大方面

  不少家长以为腹泻是小病,用点药就行了。殊不知忽视了孩子的一些症状,随时可能酿成严重后果。孩子越小,越要谨慎对待其腹泻,原因有三:一是幼儿的感知、表述能力差,腹泻后说不清有无腹痛及腹痛部位,容易误诊;二是腹泻有可能是其他疾病的表现,需要鉴别;三是在患腹泻的幼儿中,有少数还可出现严重的并发症,比如溶血性尿毒综合症、急性多发性神经根炎(格林巴利综合症)、脑膜炎、败血症等,必须警惕。

   幼儿腹泻时,家长需要进行五个方面的观察:在腹泻病例中,由于饮食不洁而致使带有细菌、病毒或细菌产生的毒素进入体内引起的腹泻最为多见,称为“感染性腹泻”,占腹泻病例的85%左右。这类腹泻大都容易出现体温异常,表现为中度发烧(38.5度左右),发烧症状可能早于腹泻或在腹泻初起时出现。同时,患感染性腹泻的孩子还会表现为不爱玩、不愿吃东西、磨人、哭闹、无精打采等。对此,家长不必过于焦虑。但当孩子早于腹泻(或初起腹泻次数少时)出现高烧(39度以上)时,就要引起高度重视,应及时就诊,以防病情凶险的中毒性痢疾。

  观察精神状态即观察腹泻的孩子是否出现精神萎靡、嗜睡、抽搐、惊厥、抽风、昏迷等症状。这些症状与孩子在腹泻时常有的无力、疲乏、爱睡觉而易叫醒不同,是精神、意识障碍的表现。还有一种表现是喷射性呕吐,一说吐张嘴就喷呕出来,而不是恶心难受才呕吐,也不是用药后呕吐。一旦发现孩子出现类似精神症状表现,要即刻就诊。观察大便性状与次数幼儿腹泻常见的是稀便、水样便、蛋花样便、黄绿色便或有少量粘液。每天腹泻5次左右,大便量不很多,无明显脱水现象。但如果便中带有血丝,或血水样便、或脓血样便,且每次便量较少,坐便盆不愿起来,就有可能是痢疾,或是空肠曲菌腹泻,或是出血性大肠杆菌腹泻,应立即就诊。如果孩子腹泻次数多,排便量大,就会使体内失水多,容易出现脱水症状。应及时就诊输液,防止发生酸中毒。观察并发症的早期表现孩子腹泻时出现高烧、头痛、喷射状呕吐;尿量减少,尿中有蛋白;四肢、尤其是下肢瘫软无力;呼吸不畅;皮肤出现皮疹、瘀斑等症状,往往是并发症的早期表现,应及时就诊。观察药物效果与反应孩子腹泻症状较轻,可自行购药医治。但若自选药物在2天内未见疗效,或出现药物不良反应,应立即停药就诊。腹泻患儿的饮食应以稀软的营养饭食为主,未断奶的婴儿可照样喂奶;尽量多喝水,水中加少量盐饮用更佳。此外,照护腹泻患儿的家长要随时洗手,防止病菌扩大传播。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感冒  吃药  儿童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