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小儿肺炎鉴别有3法(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29日 09:39  《母婴世界》 
小儿肺炎鉴别有3法(图)
小儿肺炎鉴别有3法

  支气管肺炎是小儿时期各型肺炎中最常见的一种,尤好发于婴幼儿。虽然肺炎一年四季均可发病,但在寒冷的冬季发病率最高。

  勿把肺炎当感冒

  彤彤这几天咳嗽、发烧,胃口也不好,妈妈还以为她感冒了,可是吃了几天的感冒药一直没有好转,妈妈这才把她带去医院检查。原来彤彤患的是肺炎,医生说肺炎的早期症状类似于感冒,如果家长不引起重视,拖延了病情的话,后果可就严重了。

  小儿肺炎起病与小儿感冒的症状相似,容易混淆。因此,家长有必要掌握这两种小儿常见病的鉴别知识,以便及时发现小儿肺炎,及早医治。鉴别它们并不太难,可从“一测、二看、三听”入手——

  一测,是指测体温:

  小儿肺炎大多发热,体温一般在38—39℃,亦可高达40℃。如用退热药只能暂时退一会儿。小儿感冒也发热,但以38℃以下为多,持续时间较短,用退热药效果也较明显。

  二看,主要看以下四个方面:

  (1)看咳嗽呼吸是否困难。肺炎大多有咳嗽或喘,且程度较重,常引起呼吸困难。感冒和支气管炎引起的咳嗽或喘一般较轻,不会引起呼吸困难。呼吸困难表现为憋气,两侧鼻翼一张一张的,口唇发紫。

  (2)看精神状态。宝宝感冒时,一般精神状态较好,能玩。宝宝患肺炎时,精神状态不佳,常烦躁、哭闹不安,或昏睡、抽风等。

  (3)看饮食。宝宝感冒,饮食尚正常,进食量可能稍有减少。但患肺炎时,饮食显著下降,不吃东西,不吃奶,常因憋气而哭闹不安。

  (4)看睡眠。宝宝感冒时,睡眠尚正常,但患肺炎后,多睡易醒,爱哭闹;夜里有呼吸困难加重的趋势。

  三听,是指听孩子的胸部:

  由于宝宝的胸壁薄,有时不用听诊器用耳朵听也能听到水泡音,所以家长可以在孩子安静或睡着时在孩子的脊柱两侧胸壁仔细倾听。肺炎患儿在吸气末期会听到“咕噜”、“咕噜”般的声音,这是肺部发炎的重要体征。小儿感冒一般不会有此种声音。

  细心护理+正确用药

  幸好彤彤的病情发现得及时,医生开出药物后只需要妈妈在家细心护理即可。彤彤妈妈详细地询问了各种需要注意事项。

  护理重点——

  1.勤通风。家长要勤开窗户以保持病室的空气流通,室温最好维持在20℃左右,湿度以60%为宜,以防止宝宝呼吸道分泌物变干、粘稠而不易咳出。

  2.补水分。要经常给宝宝喝水。高烧的宝宝可以吃一些流质饮食,如牛奶、米汤、豆浆、蛋花汤、菜汤、果汁等;退烧后可加半流质饮食,如煮烂的面条、米粥、豆腐花、蛋羹等。

  3.排痰液。保持宝宝呼吸道通畅,及时清除上呼吸道分泌物;经常让宝宝变换体位休息,以减少肺淤血,以利炎症吸收及痰液的排出。

  4.重休息。病宝宝的房间要安静,尽量减少打扰;测体温、换尿布、喂药等操作最好集中起来一次做完,以免影响孩子的休息,因为孩子的哭闹、活动会使缺氧症状加重,增加心脏及肺部的负担,妨碍康复。

  5.不可捂。肺炎宝宝穿衣盖被均不宜太厚,过热反而会使病儿烦躁而诱发气喘,加重呼吸困难。孩子发烧出汗多,要及时更换衣服,并用热毛巾将汗水擦干。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发烧  肺炎  感冒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