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小儿肺炎的用药须知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29日 09:39  《母婴世界》 

  用药须知——

  按时用药

  一定要记得按时给病宝宝服药、打针,以免影响疗效。高烧时,可按医生要求服用退烧药,如体温在38.5℃以上,每4—6小时服一次,服退烧药后要给病儿多喝水,以助出汗退热。还可采用物理降温法,如酒精擦浴,冷水袋敷前额等,对营养不良、体弱的病儿可用温水擦浴降温,或中药清热,如小儿牛黄散、紫雪散等。

  慎用镇咳剂

  有些家长看到宝宝咳嗽,有痰,就自行给宝宝喂食一些镇咳剂,事实上,抑制咳嗽反而不利于排痰。为避免痰液阻塞支气管,可选用祛痰剂如10%氯化胺溶液、氨溴索溶液等。痰液粘稠者还可用n-糜蛋白酶5mg加生理盐水15—20ml超声雾化吸入以稀释痰液,必要时还可以吸痰。如果宝宝只是干咳,但咳嗽剧烈影响到了睡眠和饮食,可服用0.5%可待因糖浆,每次0.1ml/kg,每日1—2次,该药能抑制咳嗽反射,但亦能抑制呼吸,故不能滥用或用量过大。

  Tip:婴幼儿肺炎如果没有并发症出现,其病程多为7天。当家长发现宝宝呼吸急促,呼吸困难,口唇四周发青,面色苍白或发绀时,说明患儿已缺氧,为病情加重的表现,应该及时送医院进行治疗。

  预防重于治疗

  宝宝对疾病的抵抗力低下,对环境的适应能力也比较差,患病后对身体造成损害较大,因此提前做好预防工作比得病后的治疗更值得引起重视。

  加强体质锻炼

  爸爸妈妈要多带孩子去做户外活动,接受日光浴,提高耐寒能力。

  提倡母乳喂养

  母乳是宝宝最好的食物,妈妈最好能坚持母乳喂养。4个月后要及时给宝宝添加辅食保证充足的蛋白质供应,适当补充维生素A和维生素D,以防治营养不良和佝偻病。

  避免交叉感染

  如果父母感冒了要避免手接触宝宝的口周围。尽量少带宝宝去人多嘈杂的公共场所,特别是在呼吸道发病率较高的季节,以避免交叉感染。

  作好计划免疫

  家长须按要求及时让宝宝接种疫苗,如麻疹疫苗、百日破三联疫苗、流感疫苗以及肺炎疫苗等。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发烧  肺炎  感冒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