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小儿多动症的中西医治疗法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29日 08:46  健康863网 

  儿童多动症的治疗 ,包括心理教育治疗和药物治疗。轻度儿童多动症可以用教育、引导的方法纠正 ,但中、重度多动症 ,单纯用心理教育、家庭辅导等方法 ,收效甚微 ,必须采用药物治疗。

  治疗儿童多动症的药物包括西药和中药 (方剂、中成药 )。

  常用西药

  目前 ,西药治疗儿童多动症的药物有四大类 :(1)精神振奋剂 ;(2)α - 2受体激动剂 ;(3)三环类抗抑郁药 ;(4)其它药物。精神振奋剂 (兴奋剂 )是常用药物 ,包括利他林、匹莫林和苯丙胺 ;α - 2受体激动剂常用可乐定 (C l o n i d i n e )。三环类抗抑郁药主要是三环类抗抑郁剂和单胺氧化酶抗抑郁剂。其它新药有安非布他酮、氟西汀及去甲替林等。

  由于多动症的西药治疗副作用较大 ,且有较多禁忌症 ,故应在医生的严格指导下使用。

  中医疗法

  儿童多动症常见的有 :①肝肾阴虚型 ;②痰湿内阻型 ;③痰热内扰型 ;④心火旺盛型。

  肝肾阴虚型

  主症 :注意力涣散、五心烦热、自汗、咽干、舌红少苔或无苔、脉细或弦脉、目眩头晕或健忘。

  治法 :滋补肝肾。

  方药 :蜈蚣、羚羊角粉、天麻、钩藤、熟地、枸杞子、山萸肉等。

  心火旺盛型

  主症 :心中烦热、急躁、失眠、口渴、舌边红、脉数等。

  治法 :清泻心火。

  方药 :甘麦大枣汤加知母、泽泻、茯苓、生地、淡竹叶等。

  痰湿内阻型

  主症 :多动多语、注意力不集中、神思涣散、胸闷憋气、恶心、呕吐、痰多等。

  治法 :健脾化痰。

  方药 :党参、白术、茯苓、甘草、薏苡仁、栀子、陈皮、半夏、知母、贝母等。

  痰热内扰型

  主症 :心烦意乱、多动不安、注意力不集中、哭笑无常、脾气暴躁、打人骂人、五心烦热、急躁、失眠等。

  治法 :清热化痰。

  方药 :温胆汤加减。

  现代研制的部分新药对治疗儿童多动症也有效 : (1)静灵口服液 ,适用于肾阴不足、肝阳偏旺型多动症 ;(2)健脑益智宁 1~ 5号 ,分别用于肝肾阴虚型、阴虚火旺型、虚火妄动型、痰热内扰型、心火旺盛型等。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多动症  行为  健康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