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小儿秋季腹泻的4大疗法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30日 08:24  羊城地铁报 
小儿秋季腹泻的4大疗法
小儿秋季腹泻的4大疗法

  据广医第三附属医院儿科专家张费通介绍,小儿秋季腹泻的主要病原体是轮状病毒,每年的发病高峰为10、11、12月。呈散发或小流行,经粪-口传播,也可通过气溶胶形式经呼吸道感染而致病。潜伏期1~3天,多发生在6~24个月婴幼儿,4岁以上者少见。起病急,常伴发热和上呼吸道感染症状,无明显感染中毒症状。病初1~2天常发生呕吐,随后出现腹泻。大便次数多、量多、水分多,黄色水样或蛋花样便带少量黏液,无腥臭味。常并发脱水、酸中毒及电解质紊乱。近年报道,轮状病毒感染亦可侵犯多个脏器,可产生神经系统症状,如惊厥等;有的患儿表现为血清心肌酶异常,提示心肌受累。本病为自限性疾病,数日后呕吐浙停,腹泻减轻,不喂乳类的患儿恢复更快,自然病程约3~8天,少数较长。大便显微镜检查偶有少量白细胞,感染后1~3天即有大量病毒自大便中排出,最长可达6天。

  急性腹泻的治疗为:调整饮食,预防和纠正脱水,合理用药,加强护理,预防并发症。

  (1)饮食疗法:由于腹泻时营养需要量增加,不宜限制饮食过严或禁食过久造成营养不良,严重呕吐者可暂时禁食4~6小时,不禁水,病毒性肠炎多有继发性乳糖酶缺乏,可改为豆类,淀粉类代乳品。

  (2)纠正水、电解质紊乱及酸碱失衡:按其临床表现分轻、中、重度脱水,治疗上也分为口服补液及静脉补液。

  (3)药物治疗:秋季腹泻一般无须抗生素;肠道微生态疗法,有助于恢复肠道正常菌群的生态平衡,常用双歧杆菌;肠粘膜保护剂,常用蒙脱石粉;避免用止泻剂,因为它有抑制胃肠动力的作用,增加细菌繁殖和毒素的吸收,对感染性腹泻是很危险的。

  (4)中药治疗:对伴有上呼吸道感染症状的腹泻,可以抗病毒,助消化之方剂辩证治疗,如健儿清解液含有菊花山楂、连翘、陈皮对感冒型腹泻较为适用。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儿童  腹泻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