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四月儿童防流行病指南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01日 09:01  解放日报 

  四月份气温适宜,春暖花开,正是外出“踏青”、“春游”的季节。市民在生活、学习、工作、旅游时,应注意预防呼吸道传染病、手足口病、感染性腹泻等疾病。

   流行性腮腺炎好发  流行性腮腺炎是由流行性腮腺炎病毒传播的一种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主要感染10岁以下儿童,感染后病人可表现为发热伴上呼吸道感染,单或双侧腮腺肿大、疼痛。预防措施上应注意室内保持空气流通;幼托机构加强晨检,发现病人及时隔离治疗;学校、幼托机构做好日常消毒与卫生管理;对易感者可应用麻疹-风疹-腮腺炎联合疫苗免疫预防。

   预防手足口病  手足口病是由柯萨奇病毒、肠道病毒71型等肠道病毒引起,以手、足皮肤疱疹和口腔黏膜溃疡为主的常见传染病。临床主要表现为手、足、皮肤出现斑、丘疹,并转为疱疹,可伴有低热等症状。该病主要通过接触污染的手、毛巾、手帕、茶杯、玩具、床上用品等感染或通过消化道或呼吸道传播,感染对象主要为幼托、学龄儿童。预防措施切记“勤洗手、食熟食、喝开水、勤通风、晒太阳”,幼托机构等要加强晨检制度,早期发现,早期隔离患病儿童;加强教室、居室等环境空气流通,新鲜;做好日常性幼托机构等消毒隔离(玩具、餐具、便器等消毒)。

   注意旅行卫生  应注意旅行卫生,预防感染性腹泻。感染性腹泻是一组极为常见的肠道传染病,临床上主要表现为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等消化道症状,常常因食用不洁食品或饮用污染的水源、不良卫生习惯而导致感染发病。应注意饮水饮食卫生,不喝生水;不食用不洁、腐败、无证和不符合卫生的食品。

  除预防上述疾病外,四月份仍需注意保暖,防止慢性疾病复发。有过敏史的市民应避免过敏原吸入或摄入引起的过敏性疾病,外出踏青和旅游市民应注意被犬咬伤,预防意外伤害发生。

  (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孩子  防病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