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1-2月婴儿洗澡的注意事项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01日 09:18  《郑玉巧育儿百科》 

   洗澡成为一项亲子活动

  尝试在洗浴间洗澡,宝宝会竖头了,脊椎硬朗多了,洗澡不再很困难了,可以到洗浴间去洗了,并成为一项亲子活动。应注意几个事项。

  ● 洗澡前做好一切准备:浴室温度、浴缸清洁、婴儿浴盆、洗发液、婴儿皂、浴巾、毛巾(一块干毛巾、一块洗澡用的湿毛巾)、小布帽、水温计(有经验的妈妈用手也能调节合适的水温)。

  ● 洗澡时间不要太长,即使宝宝很高兴,也不要超过15分钟。没有必要每天都使用洗发液和婴儿皂,一周使用一次即可。

  ● 水温在33~35℃左右,如果用手试温,最好用手背或手腕前部(做皮试针的部位),这两个部位比较敏感,感到温暖,不烫就可以了。

  ● 水深,坐时到宝宝耻骨水平(刚好没过生殖器),躺时(一定不能把头放下,头要枕在妈妈的上臂上)刚好露着肚脐。

  ● 洗头时不要把水弄到耳朵里,不要把洗发液或婴儿皂弄到眼睛里。

  ● 女婴洗完后最好要用流动水冲一下小便处。

  ● 洗完后马上用浴巾包裹好,带上小布帽,抱出浴室,和宝宝玩一会,待到皮肤干后再给宝宝穿衣服,吃奶。

   衣物被褥床玩具

  这个月的婴儿继续使用以前的衣物被褥床,不需要更换。这个月的宝宝有时可能会翻身,所以宝宝周围不要放置物品,尤其是塑料薄膜,这会使婴儿发生窒息的危险。开始使用婴儿枕头,不枕枕头会使婴儿感到不舒适了。特别提示:两种婴儿枕头不能买!不要使用太软的,因为这么大的宝宝已经会转头,如果把头侧过来,枕头太软,就会堵塞宝宝口鼻,这是很危险的。也不再适合使用带凹的马鞍形枕。这么大的宝宝不但会转头,有溢乳的宝宝,虽然溢乳次数减少,但吐奶量可能会增大,如果是带凹的枕头,吐出去的奶可能会堵塞宝宝的口鼻。宝宝已经能够握住带把的玩具,并在面前晃动,可能会打到脸上,要注意玩具的质地和硬度。宝宝可能会把玩具放到嘴里,要注意玩具的清洁。


相关报道:宝宝晒太阳前最好别洗澡   
          宝宝一岁前洗澡用清水即可   
          提醒:哪些宝宝不宜洗澡   
          新生宝宝应该天天都洗澡   
          不可忽视的洗澡安全问题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婴儿  洗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