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早春预防呼吸道疾病的措施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02日 08:26  39健康网 

  解读呼吸道传染病

  所谓呼吸道传染病,是指病原微生物通过呼吸道侵入一些易感的人体,并随呼吸道分泌物继续向外传播,侵入另一易感机体的传染性疾病。

  引起呼吸道常见疾病和一些呼吸道传染病主要的病原体有两大类:一是病毒,如呼吸道合孢病毒、副流感及流感病毒、新型肠道病毒、麻疹病毒等。二是病菌(细菌),主要有百日咳杆菌、白喉杆菌、脑膜炎双球菌、乙型溶血性链球菌、结核杆菌等。这些病原微生物大多寄生在病人鼻咽部,当病人说话、打喷嚏时,它们就会随着唾沫星子跑到空气里。健康人吸入了空气中的病菌、病毒,也可能得病。

  由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如流行性感冒传染力强,急性起病患者会出现发烧、咽痛、全身痛、眼结膜充血(红眼)、流涕、干咳等症状,且常并发肺炎。

  一般来说,对付细菌已有许多有针对性的特效药物,而对于病毒则更多的要从提高抵抗力、对症治疗及防治并发症着手。

  冬春高发有原因

  人群相互接触机会多

  呼吸道传染病是通过飞沫传播的。而冬春季节气温变化又时而较低,人们在室内活动、密切接触,春节前后购物、走亲访友、出外旅游等均增多,增加了呼吸道传染病的传播机会。

  呼吸道粘膜抵抗力降低

  呼吸道粘膜是覆盖在呼吸道上的一层组织,冷空气和干燥空气被吸入呼吸道,刺激呼吸道粘膜,使粘膜血管收缩、局部缺血和营养障碍;室内通风换气较差,以及被人吸入的烟尘(包括被动吸烟),也能刺激呼吸道粘膜,使粘膜上皮的纤毛运动减弱及净化防御机能降低。使病原微生物容易侵犯呼吸道致病。

  呼吸道粘膜易损,其非特异性免疫力降低

  由于冬春季节一般发生呼吸道感染的人、次较多,易使上呼吸道粘膜受损,其非特异性免疫力减低,各种病原微生物易于乘虚而入,增加了感染呼吸道传染病的机会。

  预防在先远离疾病

  勤洗手

  打喷嚏、咳嗽和清洁鼻子后要用肥皂、流动水洗手。洗手后,用清洁的毛巾和纸巾擦干或晾干。不共用毛巾。洗手前不要用手触摸脸、眼、口,改掉抠鼻子、揉眼睛的习惯,避免手上病菌侵入体内。在外不能即时洗手,可以用消毒湿纸巾进行双手消毒。

  常通风

  居室及办公室内的通风换气十分重要。在室内一两小时后最好能出外呼吸新鲜空气。长时间待在室内要勤开窗子,通风换气,保持空气新鲜。上下班出门在外,注意交通工具、共场所的空气质量,尽量站在空气通畅的地方。疾病流行季节避免前往空气疏通不畅、人口密集的公共场所。

  多喝水

  春季让鼻粘膜保持湿润,多喝水“抗菌”效果好,能有效抵御病毒的入侵。多喝开水,还能增强机体的代谢功能。

  减少刺激尽量不吸烟、不喝酒,不食辛辣食物,通过减少对呼吸道的刺激,达到保护自然免疫功能,增强消灭外界病菌入侵呼吸道的能力。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儿童  生病  呼吸道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