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孩子玩轮滑会成X形腿?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03日 08:36  大河网-大河报 

  从去年开始,轮滑和滑板开始成为风靡一时的游戏,备受孩子们的喜爱。可是最近,《天天健康》接到不少家长的电话:担心孩子玩轮滑,会影响腿的发育,变成X形腿。真会这样吗?

  适量运动无害

  “这两种运动都能够培养人体的协调性、平衡感,对孩子身体发育是有益的。”郑州市儿童医院骨外科主任、副主任医师姚满叶认为,家长的担心没有必要,在医学上还没有结论认为长期进行轮滑或滑板运动会使腿部发育受到影响。

  一所健身俱乐部高级教练余平以前从事过轮滑运动,他告诉记者,他在实际生活中没有见过孩子玩轮滑或滑板变成X形腿,轮滑和滑板运动过程中要求膝关节内扣,这样膝关节外侧韧带处于收紧的状态,内侧则被拉长,外侧关节容易磨损,有出现滑膜炎的危险,但相对于成年人,幼童的关节液分泌更好,出现这种危险的可能性更小。余平表示,轮滑运动的不安全因素是膝关节受伤。穿上轮滑鞋,脚踝是被固定住的,这样一旦摔倒,膝关节很容易受伤。因此一定要有大人在旁边防护。

  即使是无害的运动,余平说,也要注意适量。玩过轮滑的人都有体会,玩得时间太久脱下轮滑鞋腿就麻木到不会走路了,建议不要超过两个小时。

  真正的危险是摔伤

  姚满叶说,长期从事某一单项运动的专业运动员,我们看到的确在体形上会造成一些影响,但专业运动员的训练量与强度是非常大的。孩子玩轮滑或者滑板不过是一项娱乐运动,只要身体不觉得太劳累,在适当的范围内,一般不会产生负面作用。

  姚满叶提醒家长,玩轮滑或滑板的真正危险在于摔伤,许多孩子在街道或者小区里玩,车辆和行人来来往往,极易发生碰撞,孩子闪避不及容易摔倒、撞伤,引起骨折甚至头外伤等。因此,孩子玩耍的场地要选择在车辆少的地方,幼童要有成年人监护。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孩子  轮滑  健康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