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金喜善:不同月龄的胎教计划表

http://www.sina.com.cn    《金喜善快乐妈咪手记》 

  一月:

  胎儿:受精卵着床5天后,形成脑和脊髓的基本物质——神经管完成。此时胎儿虽然是拖着小尾巴的小鱼的形状,但神经系统和循环系统已经开始成长。

  妈妈:妈妈要端正心态,以积极的态度制订胎教计划表。首先要戒掉快餐食品、酒精、咖啡等,然后再开始胎教。为预防便秘,每天至少喝8杯水。

  二月:

  胎儿:胎儿以惊人的速度成长,这是手脚发育的重要时期。眼、消化系统、大动脉和肺都开始形成。

  妈妈:为创造舒适安定的胎内环境,要增加睡眠时间。即使不入睡,也可以以舒缓的心态闭目养神,多做休息。

  三月:

  胎儿:胎盘和羊水在此时出现。胎儿通过脐带吸收氧气和营养,脊椎、间脑、中枢神经系统形成,手指、脚趾、眉毛、耳朵等成形。

  妈妈:此时是胎儿脊椎等重要神经系统的生长期,妈妈要注意补充维生素。胎儿只能感知轻微的振动,还听不到任何声音。妈妈可以通过水上有氧运动、散步等给胎儿一些新鲜的刺激。如果是上班族准妈妈,建议用笔记本电脑来代替台式机,以减少电磁波危害。

  四月:

  胎儿:此时胎儿已经能够感知妈妈的想法和情感。胎儿开始自己练习吸气和呼气,还会吞吐羊水。

  妈妈:进入怀孕中期,激素的分泌逐渐稳定,情绪上的不安感也会逐渐减轻。妈妈可以欣赏一下喜欢的画作,听听喜欢的音乐,开始跟宝宝进行情绪上的交流。

  五月:

  胎儿:此时要多注意胎儿头脑的发育。另外,胎儿的情感也开始迅速发达。开始吮吸手指,并能自由活动身体。

  妈妈:这是胎儿头脑和情感同时迅速发育的重要时期。比起抽象的对话胎教,细心亲切的描述和说明更加适合。另外,散步可以帮助胎儿头脑发育所需的神经递质的生成。妈妈应把散步生活化、常态化,当做每日必做的功课。

  六月:

  胎儿:听觉逐渐发达,可以分辨妈妈的声音和周围的响声。胎动更频繁,如果感觉不到胎动就应该向主治医生咨询。胎儿可以直接感受到妈妈的思想和情感,所以爸爸妈妈绝对不能吵架哦!

  妈妈:边抚摸肚子边跟宝宝聊天,播放各种音乐。此时爸爸的胎教更重要,可以通过唱摇篮曲多让宝宝听听爸爸的声音。

  七月:

  胎儿:对外部的声音、气味,甚至光线的刺激都可以通过胎动来作出反应。心脏和肺发育成熟,随着胎儿的不断长大,渐大的子宫将肋骨向上推挤,胎儿和妈妈经常会感到闷得慌。

  妈妈:可以用瑜伽或腹式呼吸法来应对不断增大的子宫所带来的不便。为避免胎儿发育过快,妈妈应该尽量摄取低热量、高蛋白的食物。

  八月:

  胎儿:胎儿脑部的神经细胞呈几何级数增长。摸着妈妈的肚子可以明确感知胎儿的位置。连接胎儿的胎盘对胎儿脑部发育十分重要,因此要保证血液循环的畅通。

  妈妈:如果妈妈体重超标,可能导致胎儿脑部供血不足,因此要注意控制体重。为使血液流畅,可以尝试足浴、半身浴等。

  九月:

  胎儿:此时胎儿的成长速度减缓。为出生作准备,胎儿胳膊和颈部开始储藏脂肪,甚至多到堆积出褶皱。

  妈妈:此时子宫的位置达到最高,妈妈的神经开始变得敏感,容易感到疲劳。要以舒缓的心情保证充分休息。可以听着宝宝喜欢的音乐进行简单的散步。

  十月:

  胎儿:胎儿会获得母体本身具有的对所有疾病的抗体。此时胎儿的头部开始朝下,作好出世的准备。

  妈妈:怀孕后期,肚子随着腹壁的拉长变薄,胎儿对光线更加敏感。要尽量避免去明暗光线变幻的电影院,否则可能会给胎儿带来压力。和老公一起坚持练习帮助顺产的呼吸法,多做体操。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胎儿  胎教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