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早春孩子应提防的几大疾病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05日 08:58  中国经济网 

  今天立春,气温逐渐升高,孩子们开始减少衣物,同时也增加了户外活动,准备享受灿烂春日的阳光。然而,春季也是多种疾病高发的时期,上海儿童医学中心、上海儿童医院等春节后第一二个门诊日迎来患儿就诊的小高峰。其实,有很多春季顽症只要预防和护理得当,孩子就可以不得病,得了病也会好得更快,现邀请儿科专家为家长指点狙击早春小儿顽症的迷津。

  【顽症1】流行性感冒

  春季是传染病的高发季,湿暖的天气极易滋生病毒细菌。由流行性感冒病毒引起的常见急性呼吸道传染病,由飞沫传染,在人群集中的地方极易传播。

  ■症状:流行性感冒有2天左右的潜伏期,然后突然发病,发烧体温可达39度甚至以上,持续3-5天,伴身全身酸疼,疲倦、咽痛、咳嗽、流鼻涕等症状,易并发肺部感染。

  ■预防:第一,家长应尽量少带儿童去人多且空气不流通的地方,如大卖场、百货商店。如果一定要去,请戴好口罩。其次,勤洗手,做好个人卫生,以免病从口入;第三,家中和学校教室应注意开窗通风,每天至少三次,每次15分钟左右。

  ■居家护理:流行性感冒的传播力强,且无特效抗病毒药物,治疗上以缓解症状为主,如果孩子病情较轻可居家护理,家长需多给孩子补充水份,多休息;饮食上以清淡易消化为主,营养均衡;如果孩子高烧,咳嗽流涕、精神异常疲倦,且出现大声喘息、面色发白或青紫时应及时就医。

   【顽症2】流行性脑脊髓膜炎

  简称“流脑”,是由脑膜炎双球菌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流脑多发于冬季初春,一般在12月初显,次年2-5月为高发期。该病病程发展迅速,来势较凶,死亡率较高,是严重危害儿童健康的传染病。1-3岁婴幼儿最易感染。

  ■症状:初患此病的儿童表现主要为呼吸道症状,如:咳嗽、流涕、发烧、头痛等感冒症状,这时表现与一般感冒不易区别。有的患儿在上呼吸道感染时期就被控制住,病情较轻,恢复也较快。但有的患儿病情来势较凶,细菌进入血液循环,出现高烧、喷射状呕吐、精神差、更严重的会出现抽搐、惊厥、昏迷,患儿皮肤出现紫色的淤点或淤斑,如遇此症状家长应该立即送医抢救。婴幼儿病情复杂,且发病较快,因此家长在最初阶段要提高警惕,随时观察患儿的病情变化,如遇神志不清、全身出现淤点等情况应立即送医。

  ■预防:和预防流行性感冒类似。

    【顽症3】麻疹

  麻疹病毒是由呼吸道侵入人体后发病,在冬春两季最为多见。

  ■症状:患儿出现发烧,上呼吸道炎、流泪、流鼻涕,咳嗽等,与感冒病状相似。几天后,鼻炎、咳嗽加重,眼结膜充血,同时在口腔颊粘膜上有白色斑点,大小不等,称为麻疹粘膜斑,后按顺序发出疹子,一般先从耳后、前额、发际部开始,逐渐波及脸部。一般来说,无并发症的麻疹患儿不必住院治疗,但因患儿在出疹的5天内传染力很强,必须严格隔离。若患儿高烧不退,咳嗽加重,呼吸急促,有可能并发了肺炎,如果在出疹过程中患儿声音嘶哑,喝水即呛咳,这是并发喉炎的前兆,要及时就医。

  ■居家护理:1,保持室内空气流通,注意保暖;2,发热出疹期间多喝水,有利于体内毒素的清除;3,饮食上注意营养的均衡补充,食物易消化;4,发热有助于皮疹发透,不要随意服用退热药,高烧不退时服用,体温不要降得太低,维持在38℃左右。5,发病时无需忌口,但饮食要清淡,不吃油腻食品。每天用温水毛巾擦拭鼻部和眼睛。

   【顽症4】过敏性哮喘

  春季空气干燥,风多、风大引起花粉、飞尘的扩散,过敏体质儿童容易诱发哮喘。过敏性哮喘多在5岁前发病,患儿常具有对某些物质过敏的特应性体质,如冷空气、花粉、尘螨等;食物方面有海鲜鱼虾、牛奶等。

  ■症状:发作性呼吸困难,哮鸣,咳嗽。小儿多数因某种激发原因,如吸入或接触过敏源,上呼吸道感染,运动,精神刺激等而发作。哮喘可突然发作,持续数分钟、数小时甚至数天,自行或用药后消失。严重时呼吸困难,面色青紫,须及时送医,否则危及生命。

  ■居家护理:如果孩子是过敏体质,家长应在特殊时期特别注意,尽量避免孩子接触过敏源。家庭环境保持空气新鲜,家中棉质的被褥、枕套,地毯、玩具等要时常清洗,保持洁净。哮喘急性发作时,可使用短效型支气管扩张剂,迅速控制病情。发作严重时应及时送医。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儿童  感冒  抗生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