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小儿鼻窦炎对孩子有何影响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06日 10:09  《育儿生活》 

  Q6 小儿鼻窦炎对孩子有什么影响?

  潘俊伸医师指出,鼻窦炎会造成宝宝睡眠品质不好、精神差,学习上会受影响;加上常会有清喉咙的动作,社交品质也会受到影响;而长期发炎的情况会改变嘴型和脸型;加上宝宝因为习惯用嘴巴呼吸,嘴巴常常张开,上下牙齿咬合受影响,会有暴牙的情况。江裕群医师强调,急性鼻窦炎如果处理不好,不管是出现并发症或演变为慢性鼻窦炎,后续的治疗都会更加困难、复杂:把握急性期彻底的根除,才是上策。

  Q7 家长在治疗和照顾上要注意什么?

  潘俊伸医师提醒家长,鼻窦炎通常都需要治疗两个礼拜以上,但许多家长治疗到一半就放弃。不彻底治疗会造成反覆发生的情况,变成“复发性鼻赛炎”。

  居家照顾上,潘俊伸建议除用药之外,家长可以下列方式减轻宝宝症状:

  ★在浴室内以热水制造蒸气,增加宝宝鼻腔湿润度和温度,比较容易排出分泌物。

  ★使用电动吸鼻器或洗鼻器,把宝宝鼻腔内的分泌物排出来,对慢性鼻窦炎有辅助治疗的效果。

  ★水分补充也很重要,因为鼻窦发炎,宝宝常张嘴呼吸,容易口乾舌躁,所以需要充足的水分补充。

  ★鼻窦炎多合并发生中耳炎,家长应多注意宝宝的耳朵,可常常问他耳朵会不会不舒服,听得清不清楚,注意听力是否有受损。

  江裕群指出,在治疗上,一般小儿急性鼻窦炎就医三次差不多就可以完成疗程。治疗过程,在居家照顾上,家长应注意下列事项:

  ★凡士林软膏局部涂抹,润滑宝宝因反覆擦拭鼻涕,造成鼻孔附近的皮肤炎或溃烂现象。

  ★宝宝半夜咳嗽严重时,可将宝宝抱坐起,轻轻咳嗽并配合喝水的动作,帮助宝宝将积在后咽腔的鼻涕倒流,顺水吞下。

  ★一岁半以前的宝宝,因纤毛摆动、排除黏液的功能尚未成熟,加上病菌会直接对在纤毛上造成的伤害,所以家长应主动积极拍痰,以避免过多鼻脓倒流引发继发支气管的问题。

  ★一岁半以前的宝宝,也应避免躺卧以奶瓶喂食;最好能抱着或坐着,防止鼻窦炎继发成为中耳炎。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儿童  鼻炎  健康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