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炎症反复发作扁桃体切or留?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06日 07:43  汉网-武汉晚报 

  孩子扁桃体总发炎、晚上睡觉总打鼾,是不少家长心里的一个“疙瘩”,趁着暑假,许多家长带孩子来到医院想“一切了之”——

  武汉市儿童医院耳鼻咽喉科王志楠主任介绍,扁桃体左右各一,是人体重要的免疫器官,会随着年龄的增加而逐渐萎缩。许多家长考虑到孩子的扁桃体是免疫器官而不愿意做扁桃体摘除手术,这种认识并不完全正确。 如果扁桃体经常发炎,甚至影响了肾脏、心脏、关节,这时候的扁桃体就不再有免疫的功能,而“叛变”成了引起各种疾病和身体损害的病灶,对于这样的扁桃体是一定要手术的。

  当然切除扁桃体也应谨慎,但以下几种情况当切则切。扁桃体发炎引起风湿或者肾脏疾病,一年发病4次,连续3年如此,或者一年发病5-7次,连续2年如此,或者一年发病7次以上,扁桃体功能完全丧失的孩子,或患有鼾症、患有呼吸暂停综合征的孩子应该摘除扁桃体。在此“发病”有特殊指向,它是指扁桃体化脓、发热或血象高。

  而对于常见的腺样肥大,王主任介绍说,正常情况下,小孩2-5岁是腺样体肥大时期, 10岁以后开始萎缩,到13岁左右就消失了。但也有一定比例的儿童到了青春期后腺样体仍不萎缩。当儿童机体抵抗力降低受凉感冒时,存在于机体的病毒、细菌大量繁殖,外界的病原体又乘虚而入,患儿这时易患畸形腺样体炎,表现为突起发热,体温达40℃,鼻塞严重,呼吸困难,还可引起化脓性中耳炎。如果孩子易患过敏性鼻炎、急性扁桃体炎及流行性感冒等,若反复发作,可刺激腺样体迅速增生肥大,进而加重鼻炎,形成恶性循环。

  一般来说,急性腺样体炎常与慢性扁桃体炎合并存在,应该卧床休息,可予以对症治疗,不需手术。但如果扁桃体、腺样体因炎症的反复刺激而发生病理性增生、肥大时,则会导致打鼾、张口呼吸、甚至引起睡眠憋气,影响儿童的生长发育,这样的扁桃体肥大、腺样体肥大则需要手术治疗了,通常到医院做睡眠监测就能准确判断。

  提示:许多家长觉得孩子年龄太小,不愿意尽早手术。王主任说,通常孩子4岁以后即可手术,但如果腺样体肥大程度严重,已严重影响了孩子的呼吸睡眠和生长发育,则应不限年龄,及时采取手术治疗。扁桃体腺样体术后的孩子要注意一些术后护理,术后6小时给冷流质食物,如凉开水,冷牛奶等,次日可食用半流质的食物如稀饭、面条、水蒸蛋等,三日后给软食如烂饭、碎菜、肉末等。父母术后要鼓励孩子术后早期做吞咽、张口、讲话等动作,要避免受凉。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扁桃体  孩子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