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一次性纸杯使用小窍门

  无QS标识纸杯9月1日起禁售

  【小窍门】

  选一次性纸杯分“三步走”

  胡国华博士表示,平时应该尽量少用、甚至不用一次性纸杯。如果实在要用,在超市里选购时,不妨查包装、看色泽、闻气味 “三步走”,尽可能确保买回家的一次性纸杯质量合格。

  第一步:查包装

  首先要查看纸杯产品包装上是否标注了生产许可证编号和“QS”标识。其次,要仔细查看包装标识上是否标注了 “产品名称、生产者厂名、厂址、产品执行标准、生产日期、保质期、卫生许可证”等国家规定必须标注的内容。另外,要选用杯身硬度较好的纸杯。

  第二步:看色泽

  有的一次性纸杯白得异常,很可能是增白剂所致。所以,不要购买颜色太白的一次性纸杯。此外,如果杯子对着光看有杂质,最好也不要够买。

  第三步:闻气味

  如果纸杯闻起来有刺鼻的气味,可能含有不利于人体健康的羰基化合物,切忌购买。还有些一次性纸杯被包装得花枝招展,杯壁上有漂亮的图案,很可能是油墨印上去的。若纸杯闻起来有明显的油墨味,最好也不要购买,因为油墨含有对身体有害的重金属。

  这里告诉大家一个小窍门:在使用一次性纸杯时应注意,第一杯水最好不要喝,而是先用开水烫一下,待4-5分钟后将水倒掉,让纸杯中有害物质充分挥发。

  不久前,国家质检总局发布公告,自今年9月1日起,未获得QS标志的纸杯将被强行下架。

  QS标识是食品“质量安全”的英文缩写。近日,新浪生活的一项调查显示,73.4%的人在购买一次性纸杯时,从未关注这个纸杯是否有QS标识。他们更关注的是纸杯是否结实、价格是否便宜、是否为知名品牌。

  在走访时发现,大型超市80%的一次性纸杯包装袋上都有QS标志,而在一些菜场和农贸市场杂货店出售的一次性纸杯几乎都没有。这些纸杯有什么危害?除了QS标志,我们在选购纸杯时还需注意什么呢?

  劣质纸杯含大量致癌添加剂

  上海师范大学工程食品研究所胡国华博士透露,在纸制品的生产过程中,可能会用到增塑剂、增韧剂、固化剂、引发剂、促进剂、防老剂、阻燃剂等胶黏剂、油墨、颜料等多种添加剂。

  例如,为了让纸杯达到隔水效果,通常需要在纸杯内壁涂一层石蜡或聚乙烯隔水膜。有些不法商贩或小作坊为了降低成本,用工业石蜡和废塑料来替代,而工业石蜡中含有“多环芳烃”和“稠环芳烃”,长期使用这种纸杯盛水,不仅对人体有害,甚至造成致癌风险。

  还有的劣质纸杯用的是国家明令禁止在食品包装中使用的再生聚乙烯,在加工过程中会产生许多有害化合物。

  此外,还有的企业使用劣质纸浆作为原料,为使杯子看上去更白,加入大量荧光增白剂,这些有害物质一旦进入人体,就会成为潜在的健康隐患。

  “冷”、“热”杯不可混用

  据胡国华介绍,纸杯的材质主要有三类:第一种是PE/纸复合材料,可耐沸水作热饮料杯用;第二种是涂蜡纸板材料,通常用作冷饮料杯及常温和低温流体食品;第三种是PE/Al/纸,具有部分罐头包装容器的功能,因此也叫“纸杯罐头”,在一些快餐食品中经常应用。

  一次性纸杯有“冷饮杯”、“热饮杯”之分。冷饮杯杯壁表面涂有一层食品用蜡,摸起来光溜溜的,很多快餐店用来装碳酸饮料。在低温(0℃-10℃)时,这种蜡较稳定、安全,但若水温超过62℃,蜡就会熔化。 

  “即便是食品用蜡,遇到高温也难免会熔化流出而污染食品。而热纸杯表面粘贴的是一层特殊薄膜,不仅耐热性好,而且在高温饮料的浸泡下也不会污染食品。

  在使用一次性纸杯时一定要注意区分 “冷饮杯”、“热饮杯”,不要颠倒使用。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纸杯  健康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