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宝宝健康由便便来告诉你

http://www.sina.com.cn    《金喜善快乐妈咪手记》 

  宝宝的便便就是健康状况的信号。如果便便的状态与平时不一样,就要细心查看宝宝的状况了。要确认宝宝有没有一些特殊的表现,或之前吃了什么,并且要去医院就诊。一般来说,吃母乳要比吃奶粉的宝宝的便便更稀,而且母乳通过大肠的时间较短,还有可能出现绿便;而吃奶粉的宝宝因不能完全消化奶粉中的乳脂肪,便便中可能出现白色颗粒。这两种都属于正常现象,不需要过于担心。

  ·胎便 指宝宝在出生12个小时以内排出的便便,多呈墨绿色且带黏性。这些都是宝宝在妈妈腹中时肠内积聚的分泌物。胎便排出并在宝宝吸收母乳之后,宝宝的便便会渐渐变成绿褐色和健康的金黄色。但如果出生后24小时内仍没有排出胎便,就要注意是不是有肠道堵塞的可能性。

  ·移行便 又称过渡期大便,是宝宝在出生一个月内,消化器官在适应妈妈子宫以外的世界的过程中排出的便便,一般呈黄绿色或黄褐色且带黏性。此时,新生儿一般一天会排便3〜9次,并且可能混有血丝,这可能是由于宝宝在出生的过程中吞食了妈妈的血液而造成的。

  ·吃母乳宝宝的便便 要比吃奶粉的宝宝的便便稀,并且可能含有像种子一样的颗粒,因为母乳通过大肠的时间较短,还有可能出现绿便,并有馊牛奶味。刚开始时,吃母乳的宝宝要比吃奶粉的宝宝排便次数多,但2个月之后排便的次数会减为每天2次。这是因为妈妈的初乳中含有帮助排便的物质。

  ·吃奶粉宝宝的便便 颜色不是一定的,但与吃母乳的宝宝的便便相比,颜色更偏于褐色,臭味浓烈。一般吃奶粉的宝宝一天会排便5次左右,如果宝宝得了便秘,就说明奶粉不适合宝宝,要换一个牌子或在冲奶粉时增加水的比例。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宝宝健康  便便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