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孩子持续高烧排查大叶性肺炎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09日 07:57  大河健康报 

  近段时间,记者从省会几家医院的儿科了解到,发烧的孩子比较多,有的孩子有咳嗽症状,有的孩子没有咳嗽症状只是反复高烧,有的孩子通过抽血化验血象也不高,但经过进一步拍胸片检查,发现多数孩子是大叶性肺炎,有的已经出现胸膜炎。专家提醒家长——

  5岁孩子高烧十几天查出大叶性肺炎

  “大夫,你好好给我的孩子看看,已经烧了十几天了,每次都烧到39.5℃左右,用点退烧药就退,可是过两天又开始烧,平时也没什么症状,只是有一点轻微咳嗽,打针也不见效,到底是咋回事啊?”前天上午,一脸焦急的田女士带着5岁的小雪(化名),专程从新乡赶到河南中医学院一附院儿科,找到主任医师赵坤。

  赵坤用听诊器听了听孩子的肺部,也没有明显的罗音,建议做个血常规检查,发现血象正常。凭借多年的临床经验,赵坤建议给孩子拍个胸片检查一下。检查结果出来后,孩子的家长很震惊——大叶性肺炎。

  大叶性肺炎常累及整个肺叶

  “孩子咳嗽也不是很厉害,怎么会是大叶性肺炎呢?”田女士很疑惑。什么是大叶性肺炎?它和一般肺炎有何不同?它的症状这么不典型,让家长怎么辨别呢?

  “与一般肺炎的局部感染不同,大叶性肺炎的病菌能在肺泡中繁殖并感染相邻肺泡,因此常累及整个肺叶或肺段,所以被称作大叶性肺炎。”赵坤说,大叶性肺炎一般发病比较急,初期与普通的感冒很相似,很容易误诊,典型症状就是高烧、咳嗽、胸痛、咯黄痰、咯血。但还有一些不典型的患儿,上述症状不一定都会出现。有的可能偶尔咳嗽或者轻微咳嗽,听诊时不一定有罗音,有的患儿血常规检测血象也没有异常,但拍胸片或肺部CT,却能发现是大叶性肺炎,严重的可能出现脓胸或胸腔积液。

  大叶性肺炎病例不断增多

  “从2008年开始,大叶性肺炎就明显增多,以前都是散发的,一年才见上1~2例,现在,每天都能见到几例,而且发病年龄也有所改变,以前只是5岁以上的孩子才有,现在也能见到婴儿患者了。”赵坤告诉记者,目前,大叶性肺炎的发病原因主要是感染,但感染的病原体种类比较复杂,有的是病毒感染,有的是细菌感染。

  大叶性肺炎初期和普通感冒很相似,但是按感冒治疗效果不好。多数家长常常希望孩子尽快退烧,有的是自行给孩子用退烧药,有的是催着医生打退烧针,这样的情况在门诊上经常发生。

  “用退烧药确实能很快将患儿的体温降下来,但如果弄不清孩子发烧的原因,很容易掩盖病情,耽误治疗时机。”赵坤给记者讲述了一个例子,一个星期前曾接诊一个4岁的孩子,发烧到39℃,家长就带孩子到诊所用点退烧药,当天烧就退了,但是第二天又开始发烧,这样反复一直持续7天不见好转才到医院,拍肺片显示是大叶性肺炎,并有早期胸膜炎症状。

  赵坤说,发烧时急着强有力地降温,不仅容易掩盖病情,还可能使机体免疫系统遭到破坏,当下次再遇到这种病原体时还是没有抵抗能力,又会发生感染。

  孩子持续高烧最好拍个胸片

  如果孩子一直发烧怎么办呢?持续发烧会不会烧出问题?

  “如果体温不超过38℃,最好不要用药物退烧,当然有高热惊厥史的孩子除外,可以用酒精棉球擦拭身体等方法进行物理降温。如果这些方法不能降温或者体温超过38℃以上,应及早到医院检查,在降温的同时有针对性地治疗。”赵坤提醒,因为有一些大叶性肺炎症状不典型,如果血常规检查没有异常,还是高烧不退,建议进一步做个痰液、血液的细菌培养,病原学的检查,拍个胸片,必要时做个肺部CT,排查大叶性肺炎。

  大叶性肺炎一经确诊应住院治疗,症状较轻的患儿一般半个月之内就可出院。赵主任提醒,近期气温变化大,春季又是各类型病菌传染高发期,家长一定要时刻注意孩子的身体状况,让孩子多做户外活动,少到人流拥挤的地方,多吃蔬菜水果,清淡饮食,少食辛辣、油腻,多喝白开水,保持门窗常通风。


相关报道:婴幼儿不发烧也可能患肺炎   
          一测一听二看区分感冒与肺炎   
          小儿发烧持续不退当心肺炎   
          小儿普通肺炎在家服药即可   
          春季孩子发烧要当心肺炎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孩子  高烧  肺炎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