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医分型治疗儿童哮喘

http://www.sina.com.cn    家庭保健报 

  专家指出,儿童哮喘发病率的上升与环境污染和营养过剩密切相关。为什么营养过剩也会导致儿童哮喘发病率的上升呢? 

  专家介绍,人体气机升降功能失常即会导致各种疾病发生。儿童处在生长发育阶段,脏腑功能娇弱,家长为了给孩子增加营养,常常补以高脂肪、高蛋白类食物。而大量未消化的食物淤积在胃肠之中,必然会影响脾胃的消化功能。食积生痰,痰气上逆,则导致咳喘。因此,儿童营养过剩,体内长期积食,就容易患上哮喘。中医主张分型治疗儿童哮喘:

  寒哮  患者平素畏寒怕冷,手足发凉。哮喘发作时无发热症状,咳嗽吐痰多为白色痰液。治宜温化寒痰、降逆平喘。可取射干、干姜、紫菀、杏仁各10~15克,麻黄、半夏各5~10克,细辛2~3克,甘草10~20克。每日1剂,水煎,分3次口服。 

  热哮  患者平素体质壮实,喜吃冷饮,大便干燥。哮喘发作时多有发热、口渴、咳嗽等症状。治宜清热化痰、降逆平喘。可取石膏10~20克,麻黄、胆南星各5~10克,知母、杏仁、黄芩、川贝各10~15克。每日1剂,水煎,分3次口服。 

  肺气虚  患者多表现为怕风、怕凉,稍活动就会出汗或虚喘,面色苍白,乏力。治宜补养肺气。可取黄芪20~30克,防风、白术、白芍、杏仁、甘草各10~15克,桂枝、白人参各5~10克。每日1剂,水煎,分3次口服。 

  脾气虚  患者平时食欲欠佳,或大便溏泄,每天2~3次,全身倦怠乏力,总觉四肢沉重,有时饮食不当可诱发腹泻或引起哮喘发作。治宜补脾化痰。可用人参健脾丸,每次1丸,每日3次。或取白人参、半夏、木香各5~10克,茯苓15~20克,白术、陈皮、苏子、砂仁各10~15克。每日1剂,水煎,分3次口服。

  中华中医药儿科学会副会长、辽宁中医药大学教授 郭振武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哮喘  中医治疗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