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生儿睡觉需要用枕头吗?

  一般说来,睡觉要枕枕头,这样才能睡得舒服,睡得香甜。可新生儿睡觉时也要用枕头吗?

  其实,在正常情况下,刚出生的婴儿睡觉是不需要枕头的。这是因为新生儿的脊柱是直的,没有成年人脊柱特有的生理弯曲。新生儿在平躺时,后背与后脑自然处于同一平面上。因此新生儿如果不用枕头睡觉,也不会因颈部肌肉紧绷而引起落枕。而且刚出生的婴儿头部相对较大,几乎与肩等宽,平卧、侧卧都很舒适,所以不应该用枕头。如果给新生儿用了过高的枕头,反而容易造成其颈部弯曲、呼吸困难,以致影响新生儿的正常生长发育。

  若新生儿容易吐奶,可以把他们整个上半身适当垫高一点。当婴儿长到四五个月时,颈椎开始出现向前的生理弯曲,这时可将毛巾对折一下给婴儿当做枕头。当孩子长到七八个月开始学爬、学坐时,他的胸椎开始出现向后的生理弯曲,同时其肩部也逐渐增宽。这时孩子睡觉就应该垫上3~4厘米厚的枕头了。枕头过高、过低都不利于其生长发育。新生儿常睡高枕头,还容易形成驼背。由此看来,根据新生儿的生理特点和生长发育特点,不需给新生儿用枕头。

  □湖南省儿童医院新生儿二科护师 曹亮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新生儿  枕头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