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伢儿哮喘要在12岁前治好

  “治疗哮喘,要从娃娃抓起,一定要早发现、早治疗。”桐君堂中医门诊部邹再丽主治中医师说。邹医师行医三十多年,对治疗哮喘、慢性支气管炎等疾病颇有心得。她说,哮喘本来就是一个儿童高发病,伢儿约占哮喘发病人群的70%,大人发病也大多是小时候留下的病根。

  咳嗽影响智力发育

  哮喘最主要的症状是咳嗽,气粗气急,但有时患儿不一定会喘到气也透不过来,而只是咳嗽,这时有个最准确的判断依据——胸部是否有哮鸣音。

  邹医师提醒,如果孩子经常咳嗽,却不发烧,就该去看呼吸科或哮喘专科,最好赶在12岁前,也就是青春期前治好它,这样才不易留下后遗症。

  哮喘会导致哪些后遗症呢?反复哮喘而不控制和治疗的话,会导致气道结构上的变形,出现不可逆转的气道阻塞,进而发展为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或肺源性心脏病。另外,伢儿长期反复哮喘,肯定会出现生长发育障碍,因为长期的呼吸困难将造成大脑和身体缺氧,晚上发作睡不好,会影响智力发育。

  哮喘治疗要尽早

  有些家长看孩子的哮喘症状不明显,也不影响日常生活,就听之任之,这样很容易留下病根。

  孩子的免疫系统还没发育完善时,通过中医调理还有可塑空间,而成年后可塑性会越来越低,这也是为什么孩子的哮喘比大人容易治好的原因。

  中医治疗哮喘的方法,按其病因分为两种——

  寒哮,喉间有哮鸣音,痰少口不渴,有时口渴喜欢吃热饮,多天冷或受寒时发作,治疗主要是温肺散寒,化痰平喘为主;

  热哮,喉中痰鸣如吼,阵发性地咳嗽,多汗、面红、口苦、口渴,治疗则要清热宣肺,化痰定喘。

  邹医师建议,哮喘伢儿大多免疫力低,现在可用冬病冬治的方法来治疗,并配合饮食生活习惯的调整,不可受凉,饮食上忌生冷、鱼虾,注意增强体质。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儿童  哮喘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