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儿童溺水抢救的关键5分钟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10日 08:45  北方网 

    昨日下午,一名5岁男孩到河面玩耍时不慎落入冰窟,溺水身亡。

  5岁的弟弟强强(化名)和9岁的姐姐随父母从山东省来津打工,13日下午1时许,姐姐领着弟弟到居住地潘庄附近的河面上玩耍,不慎落入冰窟。幸遇路人相救,小强被救上岸,当时尚有微弱呼吸。闻讯赶来的父母慌乱中听人说,这种情况得赶紧送往大医院,于是打车飞速从宁河潘庄直奔四中心医院,而当半个多小时后赶到医院时,小强已经停止了呼吸心跳。接诊的医务人员无不为之惋惜痛心,父母更是悲痛万分。

  据四中心医院急诊科康津伟主任介绍,溺水是由于人体淹没在水中,呼吸道被水堵塞或反射性气道痉挛引起的窒息性疾病。整个过程发展十分迅速,抢救的最佳时间是在溺水后五分钟之内。因此说就地抢救是关键。如果当时小强的父母首选的不是将孩子送往大医院,而采取就地抢救,同时拨打120急救电话,孩子或许有一线生机。因此,提醒市民掌握心肺复苏的抢救常识,遇到这种情况,千万不要惊慌,应立即采取清除口鼻中泥沙污物,通畅呼吸道,进行人工呼吸和胸外心脏按压。此外,提醒家长们,尽管天气寒冷,但有些地方冰面并不结实,一定要教育孩子不要单独到冰面玩耍,以免悲剧的发生。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溺水  教育  意外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