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谈儿童减肥的着手点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10日 08:55  浙江在线 

     专家指出,营养过度是儿童期肥胖的主要起因与促发元素。因此,对肥胖儿的干预首要措施就是饮食方面的积极干预。

  第一控制总热量摄入,即适当减少肥胖儿的每日主食量。

  一下子大幅度减少每日主食量,孩子难以配合。专家建议可先在原有基础上减少1/5~1/4,而后逐渐过渡到1/3。由于儿童处于生长发育的快速时期,减至原有主食量的1/3左右就不可以再减了,以防影响孩子的正常生长发育。

  第二一日三餐合理分配。

  专家建议三餐的热能分配分别为:早餐占全日总量的30%,午餐占40%,晚餐占30%。一日三餐都要吃,这样才能使营养平均分配,保证儿童身体发育的营养需求。

  第三,调整饮食结构。

  (一)适当增加低热量高蛋白的食品,如豆类、蛋、奶、鱼、瘦肉等;

  (二)增加新鲜水果和蔬菜等纤维素含量高的食物,每日两者的供应量需达400~500克,尤其是新鲜蔬菜要多吃一些;

  (三)要减少和控制摄入各种高脂肪、高热量的食物,如油炸食品、洋快餐、奶油制品、甜食和甜饮料等。

  第四,降低晚餐的热量摄入。

  (一)晚餐不可吃得过晚,晚间不要随意加餐;

  (二)合理安排晚餐的进食顺序,建议饭前先吃一些低热量的食物,如水果、蔬菜或汤,而后再安排吃主食。有助于防止过多食入高热量、高脂肪的食物,起到调整饮食结构、减少热量摄入的作用,对肥胖的干预具有实际效果。

  目前,全球每年约有800万人死于癌症。尽管在所有癌症中40%以上是可以预防的,但是烟草使用和肥胖等危险因素的显著增加正在造成癌症发病率和死亡率的上升。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WHO)的定义,肥胖是一种疾病。据统计,35%的癌症病例和70%因癌症死亡的病例与营养有一定的关系,超重是其中重要的因素之一。肥胖与多种生殖系统和消化系统肿瘤有密切关系,调查结果表明:肥胖的女性患乳腺癌、子宫癌、卵巢癌这三大癌症的机会要比体重正常的女性多出三倍;男性肥胖者主要是结肠癌、直肠癌和前列腺癌的发病率增加,这些癌症都与超重时的内分泌紊乱有关。肥胖也可导致患其它癌症的风险增加。

  美国杂志研究报告指出:“中国目前肥胖人口达3.25亿人,占总人口的25%,这个数字在未来20年后还可能增加一倍”。尤为引人关注的是,在中国越来越多的儿童开始悄然加入肥胖者的行列,并以惊人的速度递增。相关调查数据表明,中国的肥胖儿童在15年里增加了28倍,其中7岁以下的儿童中,有近1/5超重,7%是肥胖儿童。另据教育部《全国学生体质与健康调研结果》显示,中国学生肥胖程度居高不下,儿童超重和肥胖的发生率近年呈快速上升趋势,而体质呈下降趋势。

  肥胖所带来的心理、生理等健康问题日益突出,肥胖与血脂紊乱、II型糖尿病、冠心病、高血压、脂肪肝、癌症等疾病密切相关,肥胖引起的这些问题已经严重威胁着人们的身心健康,影响了人们的生活质量。专家建议,预防癌症和其他慢性病要从儿童抓起,教育培养孩子从小养成健康生活习惯,可有效减少成年期癌症的发生。据统计,43%的癌症病例可以通过儿童时期养成健康的生活习惯预防。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儿童  早饭  肥胖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