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春季怎样预防呼吸道感染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10日 08:17  大河网-河南商报 

  因为春天风沙大,早晚温差大。随着孩子外出游玩的机会增多,适应能力差的孩子很容易呼吸道感染。侯大夫介绍,最近门诊上很多小病号都是呼吸道感染或者反复呼吸道感染。

  反复呼吸道感染的常见症状有:A:反复的发烧咳嗽;B:感冒;C:扁桃腺炎;D:喉炎; E:气管炎、肺炎。

  危害:导致孩童免疫力下降,容易诱发哮喘的发作和其他多种疾病(肾炎、心肌炎、风湿),影响孩子的生长发育。如反复感染可导致皮肤粗糙,这是由于长期疾病导致营养状态下降的缘故。

  那么什么因素易诱发反复呼吸道感染?

  一、体质因素——平素体质虚弱。

  二、某次疾病之后缺乏必要的调理康复。

  三、抗生素的过度使用——影响免疫功能。

  四、营养不均衡——偏食,肠胃功能失调。

  五、不良的饮食习惯——来源于家庭的因素。

  六、生活护理不当——来源于家庭的因素。

  对此侯教授建议:要经常开窗通风,使室内空气新鲜,阳光充足。雨雪天气不要因怕孩子感冒而刻意把孩子圈在家里,而要鼓励孩子多出去。雨雪后的空气冷冽而清新,正好可以让孩子的呼吸道得到新鲜空气的润养。

  治疗反复呼吸道感染有几大原则:

  一、多是病毒感染,抗生素使用要适当。

  二、最短时间内完成治疗。

  三、病后调理,防止反复。                                                                                                           原则是调理脾胃,清理体内垃圾,目的是调节亚健康,防止复发,巩固疗效。

  怎样防止反复呼吸道感染的发生:

  树立正确的健康观念——小病小治,不要滥用抗生素。

  建立良好的饮食习惯,纠正偏食习惯,零食少吃,肉食少吃,避免让孩子摄入过量的高蛋白高脂肪流质饮食、避免过量甜食及煎炸食物和工厂化制品,多吃天然食品。  

  春暖花开的季节,万物滋长,也是容易过敏的季节。针对这些侯教授建议家长在这个新陈代谢最旺盛的季节做好一些基础的预防工作,如趁春季纠正一些孩子的厌食症,增强孩子的免疫力,使孩子的胃肠功能保持在一个良好的状态。

  争取每次感冒在最短时间内解决问题;避免用抗生素;胃肠功能差的可通过饮食或者中药调养,保持胃肠在最好的功能状;建议少带抵抗力弱的婴幼儿在人多的公共场合逗留。

  户外活动要循序渐进,运动也不能过于剧烈,要适当休息。大量饮水,保证足够的睡眠时间。疫苗接种要及时,很多传染病的初期症状和感冒很相似,侯教授提醒家长在发现孩子有感冒症状时一定及时就医。

  针对春天多见的花粉过敏,侯教授认为家长不要过度规避,反而可以采取主动措施适当让孩子接触花粉,有的时候经过刺激,孩子可能会因此增强抵抗力。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春季  防病  宝宝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