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空气污染是儿童哮喘病的祸首

  发病原因复杂,化学物质过量是主因

  山东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呼吸科王珺 主任介绍,哮喘是一种气道过敏性炎症,发病原因较为复杂,很多因素都可导致哮喘病发作。其中最主要的原因就是人们越来越多地使用化学物质。

  环境因素:工业化进程的加快、现代建筑材料的广泛应用、各种化学物质释放的大量有害物质,都会对呼吸道产生刺激作用,引起敏感者哮喘发作。

  生活方式:长期与宠物、植物花粉等过敏原接触。

  饮食结构:食物中化学添加剂的大量使用,如食品调味、防腐、保鲜、着色等化学制剂都是过敏性哮喘发病的重要因素。

  精神因素:现代生活的节奏加快,竞争激烈,压力增大,造成人体内分泌失衡。

  药物及病毒:大量抗生素药物的运用,提高了病毒及细菌的抗药性,也导致了人的机体免疫力产生变化。

  哮喘危害不容忽视,加强防治是关键

  随着寒冬的到来,不少哮喘病患者开始感到不安,因为每到这个季节,哮喘发病的机会就会大大增加。

  王珺 主任告诉记者,哮喘一旦得病往往反复发作,造成病人精神和肉体上的很大痛苦,有些病情较重的病人甚至出现悲观失望、自暴自弃的情绪。事实上,只要经过科学的治疗,哮喘病可以长期得到控制的。

  王主任介绍说,初患哮喘病时,一般病情较轻,采取正确的防治措施后,病情一般能得到长期控制。但是,许多患者重视不够,不能及时合理的进行治疗,病情就很容易一年比一年加重,用药量也越来越大。因此,及时合理的治疗对于哮喘病人十分重要。

  专家指出,目前临床上还没有能够根治哮喘的办法,但季节性哮喘患者可在医生指导下提前服药,进行早期干预治疗。专家建议,哮喘病人应摸清自己发病的季节性规律,提前用药来预防哮喘发作。通常情况下,患者可以提前三个月用药,如秋冬季哮喘,夏季便可提前用药预防。如果需要间断性停止用药,应由医生根据治疗进展和状况评分所决定。此外,对尘埃、花粉过敏的哮喘病人需远离过敏源。

  专家还提醒,哮喘患者应注意监测病情变化,如果反复出现气短、胸闷的情况,应及时到医院检查,在医生指导下调整用药,尽量防止哮喘大发作。

  专家提醒:要警惕儿童哮喘病

  人们普遍认为哮喘病是成年人群易患的疾病。但据调查,近年来,儿童患哮喘病的发病率也在持续上升。山东省中医院呼吸内科陶凯教授提醒,对儿童哮喘病要提高警惕。

  陶教授指出,空气污染也是引发儿童哮喘病的祸首。由于身高所限,儿童很容易吸入大量的汽车尾气,引起呼吸道感染,最终导致哮喘病的发生。另外家庭装修中使用的一些未达到国家环保标准装饰材料也会刺激儿童呼吸系统,引发哮喘病。

  陶教授提醒家长,对于儿童哮喘病,最好预防工作是重中之重。专家建议,平时尽量少带孩子去公共场所和人群聚集的地方;家里不要饲养猫、狗、鸟等宠物;要保持室内空气新鲜等。同时专家特别提醒:冬季患感冒的儿童较多,一些孩子的哮喘病症状很容易被误诊或忽视。如果孩子有明显的咳嗽发作或长期咳嗽,应当及时到哮喘病门诊就诊。 本刊记者  宿可伟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儿童  哮喘  哮喘病因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