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关于宝宝睡眠问题的Q&A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11日 08:58  华商网-华商报 

  下面的问题都跟宝宝的睡眠有关,希望爸爸妈妈们都能在这里有所收获。

  Q:我的宝宝4个月,她明明很困了,揉眼睛、闹脾气。但只要把她放在床上,她马上就清醒,甚至叫喊起来,我该怎么办?

  A: 孩子的这些迹象是睡眠来临的信号:揉眼睛、打哈欠、情绪低。再大一些,有的孩子会拿着自己的一绺头发,或者吃大拇指。这个时候就要把孩子放在床上,而不要推迟睡眠的时间。孩子哭也没关系,最后她会睡着的。有的孩子闹觉,是为了排解压力,家长不必太焦虑。

  Q:2个月的小宝宝晚上睡五六个小时都不醒,中间要不要叫醒他喂奶?

  A: 一定要忍住自己不要叫醒孩子!他饿的时候会表现出来。要把孩子前几个月的睡眠当作神圣不可侵犯的事情。为了让他在6个月前能建立起睡长觉的睡眠规律,要满足宝宝熟睡的要求,永远不要人为打断他的睡眠周期。

  Q:孩子一醒就应该马上给他喂奶吗?

  A: 应该先确定他是不是饿了再决定是否喂他。看看他是不是贪婪地吸吮拳头或者衣角?他是不是转过头努力地寻找你的奶头?如果没有这些迹象,你给他喂奶就可能失败。不过,即使他饿了,有这些迹象,你也别着急。在喂他之前,你可以花几分钟和他眼睛对着眼睛说话,对他微笑,进行亲子交流沟通,这样能让宝宝更安心,更快地平静下来。

  Q:父母的生活节奏对婴儿的生活节奏有影响吗?

  A: 新生宝宝完全依赖于养育他的人。他不仅仅需要你喂他,给他换尿布,抚摸他,他还需要从你那儿逐渐掌握一天的生活节奏和作息时间。你们就是他的“时间制定者”。

  晚上如果家里变得安静、昏暗,大家都准备睡觉;而早上,闹钟响起来,各种声音重新响起,大家开始起床。孩子就会根据这些信息去调整自己的时间,慢慢地形成了正常的生活节奏。

  如果很晚了你们家的音乐和电视还响着,你经常睡到第二天中午才起床,孩子就很难建立起正常的生活规律。所以,家中有小婴儿,父母除了遵守固定的作息时间,别无选择。当然,这不是让你们全家都回到“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生活状态。你只要注意保护宝宝的睡眠,避免声音太吵和过于纷乱就行。

  Q:我的儿子17个月,夜里有时会哭醒。可我们却经常找不到原因。难道这么小的孩子也会做噩梦吗?

  A: 只要孩子会说话,就开始会做梦了。如果是噩梦,一般是在下半夜出现,孩子会因为做了噩梦而醒来,有时候还会说出自己梦到了什么:“是大灰狼!”这时候要安慰他。如果是上半夜哭醒,很可能是夜惊。夜惊一般发生在深睡眠阶段。孩子会坐起来,很惊恐的样子,还会出汗,像着了魔似的。这时千万不要叫醒他,他会自己入睡的,而且不会有任何记忆。

  夜里的表现反映的是白天的焦虑。如果孩子夜里经常哭醒,要仔细找找原因,看是什么事情在困扰着他。

  Q:我的孩子很晚才睡觉,他会不会第二天也很晚才起?

  A: 通常父母们都这么认为,而事实上并非如此。孩子的瞌睡虫还是没能敌得过生物钟,不管孩子前一天晚上睡得多晚,他大部分时候也会像平时那样在早晨的同一时间醒来。这会使孩子的睡眠时间不够,睡眠质量下降。所以,晚睡的孩子会更疲劳,甚至可能出现夜惊。

  Q:我的儿子2岁了,我应该把婴儿床换成小床了吗?

  A:如果孩子已经很强壮,能够轻易地跨过婴儿床的栏杆了,这时可以给他换一个小床。如果不是这样,就不必着急换床。有的父母觉得带床栏的小床像监狱,大一些的孩子可能不喜欢。其实,孩子通常会感到这样的床比较安全。

  Q:宝宝睡觉爱踢被子,给他多穿点衣服睡觉是不是能让他睡得更踏实而且不爱感冒?

  A:给宝宝穿太多衣服睡觉是一种不科学、不健康的习惯。因为穿太多的衣服睡觉,不仅会妨碍宝宝全身肌肉的放松,还会影响他的血液循环和呼吸功能,影响宝宝睡眠。另外,把宝宝包裹得太严实了,会出现散热不畅,引起大量出汗,导致宝宝感冒或出现皮肤问题。

  Q:为什么晚上不能开灯睡觉?

  A:由于宝宝的神经系统尚处于发育阶段,适应环境变化的调节机能差,如果卧室内通夜光亮如昼,会改变人体适应的白昼黑夜的自然规律,导致睡眠时间缩短,影响宝宝正常的新陈代谢,进而影响宝宝的生长发育。同时,睡觉开强光灯,也会影响孩子的视力发育,将来患近视眼的几率要比正常的孩子高。

  Q:宝宝9个月以后,变得很难入睡。我们该怎么做才能纠正这种情况?

  A:宝宝出现这种情况,首先要找找原因,是不是近期宝宝的正常生活被打乱了,如父母出差了、睡觉不定时、搬家了、来了新的保姆或亲戚等,这些因素都会影响他的睡眠。

  如果排除以上因素,孩子还是难以入眠,这时不必把他抱起来,只要和他轻声说话、抚背、拍屁股,并告诉他现在是睡觉时间,宝宝会逐渐安静下来并最后入睡。如果宝宝想吃手指或吸吮安抚奶嘴,就先放任他吧。

  关于宝宝睡眠的更多问题:

  ·不同月份宝宝睡眠的时长
  ·如何培养宝宝良好睡眠习惯
  ·纠正宝宝睡眠混乱的方法
  ·睡眠也能影响宝宝的长相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婴儿  睡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