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夏季赶蚊虫别把健康也赶走了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11日 08:45  东方今报 

  随着夏日的到来,除了难耐的高温酷暑外,不时袭击我们的蚊虫也让人防不胜防。现在的驱蚊方法虽然很多,但在选用驱蚊产品的时候,我们不仅要关注驱蚊效果,还要看会不会给人体带来伤害。

  花露水:刺激皮肤

  花露水以其清新的花香,加上涂在身上凉飕飕的感觉获得了消费者的青睐。除花露水外,各种品牌的驱蚊液也很受欢迎,尤其是有老人及儿童的家庭。

  据介绍,花露水是用花露油作为主体香料,配以酒精制成的一种香水类产品。其驱蚊原理是利用蚊子不喜欢浓烈花香的特性。而驱蚊液的主要成分是避蚊胺等人工化合物,涂抹在皮肤上,药剂会随体温蒸发,在皮肤上形成一层保护膜,使蚊虫不敢靠近。但花露水中酒精的含量很高,酒精能够消毒杀菌,也会对皮肤造成刺激。如果酒精浓度较高,皮肤敏感的人可能会出现过敏症状。而驱蚊液中的避蚊胺,虽然效果不错,但会对皮肤造成刺激。

  ■提醒:试试洒到衣服床铺上

  对于驱蚊液、花露水等直接涂抹在皮肤上的驱蚊产品,刘爱民认为,在选用这类产品时,应选择浓度较小的产品,而且涂抹的量不要太多,1岁以下儿童尽量避免使用。如果不得已要用,可以把驱蚊水、花露水洒在衣服、床铺上,这样既能驱蚊,又不用直接涂抹到人体皮肤上,也是一个折中的办法。为防止对涂抹型驱蚊产品过敏,市民在购买前要试用一下。前臂内侧是皮肤比较薄、嫩的地方,可以把产品涂抹在前臂内侧,静待数分钟看有无红肿等过敏现象。

  电子灭蚊器:效果一般

  打药嫌熏人,撑蚊帐感觉闷。正因为一些化学驱蚊方法容易对人体产生一定的危害,所以如何安全驱蚊成了人们关心的问题。除了传统驱蚊产品外,近两年,市场上的电子驱蚊器、可下载至手机或电脑上用的“电子蚊香”软件也都不断升级换代,都号称效果好且安全环保,“令蚊子闻声丧胆,逃之夭夭”!这都让被蚊虫骚扰得不胜其烦的人们跃跃欲试。

  但实际上,很多试用过的人会发现,这种驱蚊方法远没有宣传的那么神奇,蚊子照样会在你头顶上嗡嗡地飞。

  针对这种新式驱蚊方法的作用,李书建介绍,国内外学术界一直有专家在研究“声波驱蚊”,这种方法虽然在理论上可行,但目前还没有听说有哪种利用声波驱蚊的产品有确切的效果。“蚊虫对超声波的确有一定感知能力,但由于蚊虫交流的复杂性,到底哪种声波对驱蚊有效,目前还没有太多的证明,在经过科学实验之前无法判定这些驱蚊产品是否有效。就目前的驱蚊方法来看,单纯依靠声波远不及化学药品及物理驱蚊的效果确切。

  蚊香:对神经系统有损害

  提起驱蚊产品,燃烧型的盘式蚊香、电子蚊香片、电子驱蚊液、杀虫剂都可谓驱蚊家族的“老大哥”,因为其使用简单、驱蚊效果最直接。

  河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消毒与媒介生物控制研究所主任李书建介绍,这类产品是通过加热缓慢释放一定量的虫菊酯驱蚊成分,从而达到防蚊目的,它们都释放亚列宁、甲苯等有害化学物质。

  此外,目前世界各国一致公认安全的丙烯菊酯、嗅氰菊酯等拟除虫菊酯类杀虫剂,环境毒理学家实验却证实,它对机体神经系统有明显毒性,长期接触,会引起头晕、头痛等神经症状。

  河南省中医院皮肤科主任刘爱民介绍说,驱蚊产品中的农药成分对人的健康是有影响的,如果驱蚊产品里的农药成分和含量超过国家审定的标准,那么,驱蚊产品在驱赶蚊子的同时也害了人,导致人体皮肤过敏、头晕、恶心等轻微中毒症状,严重的甚至会在人体内积聚毒性。因此,在选择此类产品时要认清是否为正规厂家生产、经过国家监测,符合标准的产品。

  ■提醒:点完蚊香要通风

  如果要选择这类“化学”方法驱蚊,在使用时也要注意方法,尽量把危害降到最低。要节制使用蚊香和含有农药的驱蚊产品,能不用时尽量不用;蚊香点燃后离开一两个小时,待开门窗充分通风之后再进入;在喷洒杀虫剂时,家中不要留人,皮肤也不要直接接触。不要以为只要不头晕、呕吐就万事大吉了,其实,这些驱蚊产品对人体的影响有些经过很长一段时间才会表现出来。另外,家有准妈妈和小宝宝尽量不要用这些产品。

  物理防蚊法:最安全有效

  很多试用过的人都会发现,虽然麻烦,但用蚊帐等物理方法驱蚊防蚊还是最安全、最有用的。而在灯泡上包上橘色的布、在房间里放盛有糖水的广口瓶、在房间中放盛有肥皂水的脸盆、种植驱蚊草等驱蚊植物、在房间里烧橘皮,也是一些在市民中颇为流行的“环保驱蚊法”。

  不过,专家对这些方法的评价是“有一定的效果,但效果通通不理想”。李书建说,要想营造避蚊环境,还是要注意家中的卫生,检查并关好纱门、纱窗,一些水养的植物要经常换水,一旦发现有蚊虫的幼卵要及时清理。李书建说,物理方法防蚊驱蚊还是最为安全有效的,比如用蚊帐、电蚊拍、灭蚊灯等。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夏季  蚊虫  健康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