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妈妈产后身体会有哪些变化?

http://www.sina.com.cn    《孕育经典全书》 

  腹部肌肉的变化

  产后的妈妈除了欣喜小宝宝终于降生了以外,同时也开始担心了起来,怀孕前后会造成的一些身材、皮肤问题,如身体变形、腹部肥胖等。妈妈怀孕的时候,为了满足宝宝成长发育的需要,吃饭和补充营养是每天常做的事,这时过多的脂肪就会囤积在腹部,而产后缺少运动和营养过剩,就会造成腹部肥胖。从怀孕开始到婴儿娩出,你的身体会发生一系列戏剧性的变化。一般女性分娩后体重会增加10~12千克,是正常的状态;但有很多女性怀孕期没做好饮食控制,分娩后体重却增加了15~20千克,这样很难瘦下来。在怀孕期间,腰围大约增加了50厘米,因此产后你会感到腹部是如此地伸张与松弛。

  要预防“大肚子”,防范重于治疗。在怀孕阶段避免体重急剧增加,配合适度运动及皮肤按摩,是维持肚皮弹性、避免妊娠纹及产后小腹突出的最好办法。

  以产后女性来说,腹部筋膜松弛也是重要的原因之一。其原因可大致分析如下:

  皮肤老化松弛

  随着年龄增长,皮肤的弹性逐渐下降,近七成以上的中年女性都有这方面的困扰。另外超重或肥胖的女性,经过快速减重后,也会因为皮肤的弹性没有完全恢复,而出现小腹微凸的现象。

  怀孕分娩

  这是造成腹部筋膜松弛的主要原因。肚皮因怀孕、分娩而被撑大,所以凡生过小孩的妈妈,都会被肚皮松弛的问题所困扰,其松弛程度取决于分娩次数和怀孕期体重增加的程度。

  肥胖

  全身性肥胖,或者局部腹壁脂肪组织的堆积,都会造成小腹突出。产后腹部臃肿,体态不雅,给生活和工作带来诸多不便,令人烦恼和沮丧。这需要花一些时间去锻炼,才能使腹部肌肉恢复原先的状态与力量。

  子宫的变化

  经过漫漫的280天怀孕,妈妈的子宫从原来的50克一直增长到妊娠足月时的1 000克。分娩后当胎盘排出子宫外时,子宫会立刻收缩,子宫底的高度会随着产后的天数而有改变。分娩后,子宫底高度降于脐平或脐下一指,产后第二天会稍高于脐,以后每日下降约一指宽度,约2周后子宫即下降至骨盆腔,从腹部无法摸到。一般来讲,产后的子宫需要6~8周才能恢复到原来的大小。在测量子宫底高度时,应先排空膀胱,以免影响子宫收缩。

  自行按摩子宫及哺乳可以帮助子宫收缩,按摩子宫后,若发现子宫仍大而软,有压痛,是子宫复旧不全的症状之一,需立即请医生诊治。

  产后,子宫底的位置应在腹部正中,但事实上怀孕时乙状结肠将子宫底推到右边,因此子宫底有时会偏右,子宫在产后可以自行清除黏附于子宫壁上的物质,经由阴道流出类似经期的血,和经血量差不多,有时量稍微多一点,称为恶露。刚开始2~3天,量多色红,渐渐的颜色会变淡红色,量少,到第10天后为黄色或白色。产后4~6周,多数已干净,若产后恶露量过多,有大血块,有恶臭,恶露时期过长或并有发热,腹痛时,须立刻找医生诊治。

  小贴士:

  产后的子宫为了恢复原来的大小,需要更有力的回缩,所以在产后一周内妈妈会感到产后宫缩的疼痛,这种宫缩会在妈妈给孩子哺乳 时更为明显,但不会令人难以忍受。医学专家认为,多与孩子肌肤接 触及哺乳是促进子宫恢复的最佳刺激。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产后  肥胖  子宫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